腹壁整形 和 壶形腹 围裙腹 说拜拜(上)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胡丽娜 时间2020/02/02 18:27



生活中见过太多的“壶形腹”,“围裙腹”,特别是以往特别肥胖而大量减重后的人,松垂的皮肤象帘子一样悬挂在肚子上,不仅非常丑陋,而且影响穿衣,行动也不方便。


腹壁整形是整形外科医生常做的手术之一,在欧美,腹壁整形是仅次于隆胸吸脂、眼整形,排在第四位的美容手术。


国内腹壁整形的例数也在逐年大幅上升。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个手术经历了缓慢的发展和改良。


主要表现在切口位置更低,更短,不用引流管,再造的脐部更真实自然。


通常情况下,整形外科医生会采用经典传统的方式来处理这些过程,但很多医生会根据个人和他人的经验对这些过程做些改良。这里简单介绍几个有用的概念和经验。



一、腹壁整形中的脂肪处理


过去整形外科医生一致认为,腹壁整形不能和腰腹部脂肪抽吸同时做,因为脂肪抽吸会严重影响腹壁皮瓣的血运,术后很可能出现皮瓣尖 端坏死、伤口不愈合、伤口裂开等并发症。


但如果不处理堆积的脂肪,切除的皮肤量又会受限,而且腹中线会显得很饱满,往往需要二期做抽脂手术。


腹壁整形切除区、分离区、选择性分离和抽脂区


从1957年到1990年,腹壁整形手术都是将整个腹部皮瓣做广泛剥离,以便较 大限度地切除皮肤。


2001年Saldanha发表了一篇文章,描述了腹壁整形结合抽脂的手术流程,目前已成为现代腹壁成形术的标准术式之一。


手术主要分为标记、SAFE技术(分离、抽吸、脂肪均衡)和抽脂技术。


脐上只做有限剥离,剥离仅局限于中线两侧2cm的范围内。


2003年,该团队又报道了他们的改良技术,就是在脐与剑突之间的剥离范围稍微宽了一点,达到腹直肌的外缘,不过要确保不要损伤到皮瓣的外侧血管穿支。


2009年发表的另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腹壁整形结合脂肪抽吸的手术过程,并报道该技术并发症发生率很低。


他们的手术效果确实很好,但患者切口的位置偏高,通常位于内裤的上缘。


还有不少其他作者也发表了他们自己的经验,认为腹壁整形结合脂肪抽吸是安全的,效果比单纯腹壁整形术或吸脂术更好。


关键技术就是脐上区通过抽脂技术形成间断不连续的分离,充分保留脐上的外侧穿支血管。


这种间断的分离既能使皮瓣有充分的移动度,同时保存了穿孔血管,从而保证了皮瓣的血供,这些穿支血管在以往的腹壁整形的广泛分离中是要被切断的。



有限分离+脂肪抽吸后,标记折叠缝合区 



现已证明,腹壁整形联合抽脂手术是安全有效的,但是,怎么样在不增加并发症的情况下,能尽可能多的去除多少脂肪呢?


目前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有一点可以明确的就是,如果注意抽脂范围,腹壁整形联合抽脂手术与单独腹壁整形术的并发症发病率相同或更低。在腹壁整形术时联合脂肪抽吸,同时采用渐进式张力缝合,可预防血清肿的形成。因此保留穿支血管非常重要。



下期继续给大家介绍腹壁整形术,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热文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