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少了一块怎么办?谁来拯救我缺少的鼻子?(二)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飞极速 时间2020/01/17 12:27

上一期,我们知道了鼻子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也知道了鼻翼缺损的类型和修复的原则,这一期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我们的这个鼻翼缺损要怎么修复呢?有哪些方法可以修复呢?


鼻翼整形


方法:


鼻翼缺损修复方法主要可归纳为皮片修复、耳郭复合组织瓣修复和皮瓣修复。


1 、皮片修复


皮源多取自耳后或上臂内侧,适用于外伤、各种肿瘤(基底细胞癌, 色素痣)切除术后等造成的单纯皮肤缺损,周围组织血运良好,软骨膜完整的患者。于缺损区覆盖全层皮片,植皮区打包固定,鼻孔内填塞碘仿凡士林纱布并包裹硅胶管固定,9d后拆除包扎,多数皮片均可存活。


游离植皮不宜用于有鼻软骨外露的病例。因皮片修复鼻翼缺损在色泽、弹性、丰满度等方面不能完全令人满意,术后修复区常有一定程度的凹陷,如患者难以接受皮瓣修复造成的面部供区瘢痕,则可以应用,但应严格把握其适应证。


耳郭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 


应用耳郭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修复鼻翼缺损,无论在色泽、质地、软硬度、厚度、弯曲度和组织结构等方面均与鼻翼组织相近,手术一次完成, 可保持突出的外形和光滑的游离缘,修复效果好,具有明显的优点。但耳郭组织切除过多,供区关闭有一定困难,并可导致耳郭的继发畸形。


此外,耳郭复合组织瓣的移植面积也有较大限制。Ratner等认为,移植物宽度超过1.5cm,则易发生缺血、坏死。复合组织中的任何一点距受区的较近距离大于0.5cm时,即可能发生血运障碍。因此,适用于修复鼻翼宽度<1.5cm全层缺损 。

3、 皮瓣修复


局部皮瓣 


适用于面积小于1.0cm的鼻翼单纯缺损。 在同侧鼻背皮肤上设计“Z”形瓣或邻近旋转皮瓣,沿短缩鼻翼缘横形切开,放开鼻翼缘游离端,使之与正常侧鼻翼缘在同一水平,设计皮瓣向下旋转修复创面。其缺点:鼻背有供区瘢痕,修复面积有限,供区缝合有时会引起鼻翼缘上抬。现较少使用。


额部皮瓣 


包括额部皮瓣直接转移和预扩张额部皮瓣转移两种。额部皮瓣是修复鼻部下1/2区域大面积缺损,如鼻尖和双侧鼻翼全部缺损时首 选皮瓣。它是全鼻再造的主要方法,以一侧滑车上动脉和眶上动脉为供应血管。额部皮瓣的优越性有:额部皮瓣肤色与鼻部肤色较为相近,重建鼻部肤色与面部肤色较匹配;额部与鼻部相邻,皮瓣蒂部无须过长,额部皮瓣较薄,容易剪裁造型,可获得较为理想的容貌;


额部皮瓣血供丰富,且有滑车上动脉和颞浅动脉提供丰富的血运,皮瓣成活率高;其主要缺点是额部供区需要植皮修复,具有额部凹陷畸形,不美观。扩张后额部皮瓣是目前临床上较为常用的全鼻再造法之一,已有取代额部皮瓣的趋势。其明显优势为供区可直接拉拢缝合,美观。


好了,关于鼻翼缺损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哟,春节马上就要来了,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热门整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