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口腔整形 > 口腔疾病 > 蛀牙 > 吃糖是造成蛀牙的主要的原因吗?

吃糖是造成蛀牙的主要的原因吗?

呆狐网呆狐网 张姬珍张姬珍 2020/01/16 12:002020/01/16 12:00
呆狐网

还记得那些年妈妈经常用这句话吓唬你-“你少吃点糖,不然牙齿会被虫子吃掉的,以后都咬不动鸡腿了!”,记得我小时候,我就被这句话吓到了,那么吃糖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原因吗?


修补牙齿



糖,不只糖果里才有


吃糖的确容易长蛀牙,但是这里的糖不仅仅是指我们平常吃的一颗颗糖果或者白糖、冰糖。很多食物里也含“糖”,只不过它们有些吃起来不是甜的而已。在科学家的眼中,糖类是一大类物质,它们有的结构复杂,有的结构相对很简单,有的有甜味,有的没有。


不过,这些物质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的;而且,不管是哪种糖类物质,所含有的氢元素和氧元素的比例都是二比一,跟水分子中的氢氧元素比例一样。所以,科学家也把糖类叫做碳水化合物。


我们平常吃的土豆,馒头,米饭这些食物含有很多淀粉,淀粉就是一种不甜的糖,经过我们的口水分解之后就会变成有甜味的糖,所以馒头在嘴里越嚼越甜;


蔬菜中有一些不能被消化的纤维素,它们也是糖类物质,能够帮助肠胃运动;我们喝的可乐、果汁这些饮料含有很多蔗糖,这种糖我们较熟悉了,你家的厨房里也有。糖能给我们提供能量,有了能量,我们才能活着。


那为什么糖会引起蛀牙呢?


因为糖类不光给人类提供能量,它们也是另一大类生物的食物,这些生物就是看不见的细菌。在我们的口腔里生活着某些细菌,这些细菌从我们出生起,就住到了我们嘴里。当我们开始长出牙齿时,它们就开始形成菌群。这些细菌跟人一样,也喜欢吃糖,并且需要糖提供能量,维持生命,繁殖后代。


我们吃到嘴里的东西,绝大部分随着口水一起进入到胃里,但还是会有少部分残渣残汁,塞在牙缝里,黏在牙齿上,这些就成了细菌的食物。细菌会发酵分解留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残汁,消耗其中的糖分,产生能量,让自己生存下去。


同时,细菌分解糖类后会产生一些废弃物排出体外,附着在牙齿上,别看我们的牙齿很坚硬,但是它怕酸,而细菌产生的废弃物,恰好就是酸性的。时间长了,这些酸会腐蚀掉牙齿表面那层像瓷器一样光滑的、富含钙的牙釉质,然后出现黑黑的东西,这就是蛀牙。


所以说,就算你没吃一颗糖,但只要你吃饭,吃糕点,喝饮料等等就可能会长蛀牙。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