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下裂术后并发症及其治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呆狐网 时间2019/07/09 09:54

  尿道下裂术后并发症及其治疗。尿道下裂治疗是复杂精细的重建手术,术后主要并发症包括:尿道瘘、尿道狭窄、尿道憩室样扩张等。并发症的发生与尿道下裂类型和选择的术式有关。保留尿道板的手术尿道憩室和尿道狭窄较少;包皮成形尿道的术式憩室和尿道瘘发生率较高;成形尿道与尿道之间有吻合口的术式或游离移植物尿道狭窄发生率较高。前型尿道下裂患儿,Tip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对于首诊患儿与Mathieu术式相当,约为5%;对于再手术者,Tip手术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上升,约为23.3%。


尿道下裂术后并发症及其治疗


  近端型尿道下裂患儿,一期修复手术并发症发生率高。2017年欧洲泌尿协会指南指出尿道成形术后的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TIP24%、Onlay27%和Duckett61%;分期手术中,颊黏膜代尿道一期术后有13%的患儿需再次移植,二期术后超过1/3的患儿会出现并发症。的文献报道,近端型TIP和Onlay术式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达50%,岛状皮瓣卷管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达70%,分期手术二期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仍达50%~60%。

  需要明确两点:①并发症不可完全避免。②并发症完全可以被治好。出现并发症不能认为是手术失败,而是部分性成功。获得阴茎下弯矫正和重建了大部分尿道是重大进步,完成了治好目标50%以上的任务。只有出现残留严重的阴茎下弯;阴茎局部皮肤不能弥补修复尿道;阴茎海绵体或阴茎头损伤;阴茎外观不可修复等,才理解为失败的尿道下裂手术。

  尿道下裂术后并发症的治疗

  1.尿道瘘

  尿道瘘是尿道成形术后较多发的合并症,目前公认的发生率在15%~30%。即使术者技术熟练,其发生率也在5%~10%。发现尿道瘘后不能马上修复,一般要术后6~12个月以上,待局部皮肤瘢痕软化,血液供应重建后再行第二次手术修复。位于阴茎根部、会阴部的小尿道瘘有自愈的可能。修补尿道瘘前一定要了解患儿排尿情况,如有尿道狭窄,应先处理。还要明确尿道瘘的位置,尤其对于肉眼难以辨认针眼大的小尿道瘘,可用缝针的针尾试探瘘口,或用手压住近端尿道,自尿道口注水,观察溢水部位,明确尿道瘘位置。

  2.尿道狭窄

  一期尿道成形术后尿道狭窄发生率高,多发生在阴茎头段尿道及阴茎根吻合口处。术后3个月内的早期狭窄可用尿道扩张解决,若无效需手术切开狭窄段行尿道造瘘,同时对狭窄段进行修补铺垫,为下次尿道成形创造条件。

  3.尿道憩室样扩张

  多见于行Duckett横裁包皮岛状皮瓣管状尿道手术的患儿。形成原因包括成形尿道周围组织少、缺乏海绵体支撑,成形尿道过于宽大或不平整和远端尿道狭窄。对继发于尿道狭窄的小的尿道憩室样扩张,在解除狭窄后,大部分可好转,如憩室不能自愈,应在梗阻解除6个月后行憩室裁剪尿道修复术,对于没有尿道狭窄但憩室样扩张明显的患儿,憩室裁剪尿道修复亦应在第一次尿道成形术6~12个月后进行。

  4.残留阴茎下弯

  多为手术时阴茎下弯矫正不彻底或背侧白膜紧缩经Buck筋膜外在12点部位缝合一针引起。轻度下弯可行阴茎背侧海绵体白膜紧缩,重度下弯需横断尿道板,行分期手术。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尿道下裂的资讯可咨询呆狐网在线整形专家,也可以直接拨打呆狐网整形预约电话:400-0937-795

  整形资讯:男性尿道下裂的治疗用什么方法?            尿道上裂和尿道下裂有哪些不同?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