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治疗中要注意些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05/26 14:562017/05/26 14:56
呆狐网

口腔正畸又叫牙齿矫正,是指将长在齿槽骨内的牙齿移动到正常位置。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潘永初副主任医师介绍,一般乳牙合和替牙合畸形的治疗需要一年左右,恒牙期治疗需2年左右,疑难患者及特殊病例则需更长时间。


治疗完成后还需戴用保持器2年左右,少数患者需要更长时间甚至终生保持以防复发。那么在口腔正畸治疗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呢?

  一、初戴矫治器及每次复诊加力后牙齿可能出现轻度反应性疼痛或不适,一般持续3~5天后即可减轻,若3~5天后不减轻反而加重或出现其他情况则应及时与医生联系就诊检查。

  二、戴用固定矫正器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及进食后都必须按正确方法刷牙,需要把牙齿上的软垢及食物残渣仔细刷干净,否则易造成牙龈炎、牙周炎、牙齿脱钙及龋齿,影响矫正进行及口腔健康。对于未能很好保持口腔卫生的患者,为了不影响口腔健康我们将终止治疗。


  三、在用固定矫正器的治疗过程中,不能吃硬、粘食物,大块食物需弄小后再吃以防矫正器损坏。若发现带环松脱、弓丝折断等情况时应及时与您的主治医师联系,确定是否需要到医院处理及预约到医院处理的时间。

  四、正畸治疗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诊。一般戴上固定矫正器后每四周左右复诊一次。若不按时复诊或长期不就诊,矫正牙将会失去控制,会出现治疗无进展或牙齿移位异常甚至失控等情况。对于超过六个月无故不来就诊的患者,将视作自动终止治疗,若再要治疗需按新患者程序重新开始。

  五、需用头帽口外弓的患者每天必须戴够医师指定时间,在取下口外弓时应先取下弹力圈,再取出口外弓,以免造成牙齿及面部组织器官的意外伤害。

  六、患者18岁之前均处于生长发育期,若颌骨生长型异常,治疗结果难以令人满意。异常生长型的患者在保持期还可能出现畸形复发,严重的发育异常可能需要结合外科手术进一步治疗。部分正畸治疗还需要利用患者的正常生长潜力,如果患者不按医嘱积极配合,将失去治疗时机。

阅读:武汉中爱牙齿矫正方法有几种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