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口腔整形 > 口腔疾病 > 儿童牙病 > 常见的四大儿童牙病

常见的四大儿童牙病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04/13 16:152017/04/13 16:15
呆狐网
       婴幼儿时期既是牙齿的发育期,又是牙病的高发期,龋齿、牙外伤、口腔不良习惯引起的牙齿错颌畸形、乳牙替换异常等都是婴幼儿期牙齿的多发病。婴幼儿期的牙齿保健十分重要,那么怎样才能科学地保护幼牙,婴幼儿期牙病又有哪些危害呢?相信爸爸妈妈们都想知道。

  1.乳牙龋齿危害大

  危害乳牙健康的头号大敌,就是龋齿。我国乳牙龋齿患病率城市为75.6%,乡村为78.2%,且发病年龄早,6个月的婴儿即可患龋病,5~7岁的儿童发病率很高。龋齿患儿常因疼痛而不愿使用患侧牙齿咀嚼食物,患侧颌骨缺少生理性刺激,时间长了,两侧颌骨发育会不对称。此外乳牙龋齿还会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影响全身生长发育等。

  由此可见,“乳牙迟早要替换,有了虫牙不用治“的说法是严重错误的。而且龋齿具有不可逆性,所以及时预防非常重要。预防乳牙龋齿一定要认真刷牙,并使用保健牙刷,采用正确的方法,睡前刷牙后不要吃东西;少吃零食尤其是含蔗糖食物;局部使用氟化物,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或使用氟牙膏;对于新萌出的窝沟深的磨牙可做窝沟封闭,一般来说,乳磨牙3~4岁时,第一恒牙磨牙6~7岁时,第二恒磨牙11~13岁时为较适合封闭的年龄。

  2.牙齿外伤别轻视

  由于儿童好动且自我保护能力弱,所以极易发生牙外伤。常见的牙外伤包括牙碰伤、牙折和牙脱位三种类型。所谓牙碰伤又叫牙齿震荡,是指牙齿受到碰撞或打击的力量不太大时,只影响牙周膜和牙髓组织,没有造成牙齿折断或硬组织缺损。牙受伤后,即使没有折断也要就诊,定期复查,有问题及时解决以免引起不良后果。牙齿受伤后要让患牙休息,至少2周内避免用患牙咀嚼食物。

  3.乳牙早期丧失要做保持器

  当儿童的个别乳牙缺失时,这种力量发生改变,相邻的牙齿可向缺牙的间隙处倾斜和移动,而改变其原来的位置关系。若不及时处理,结果会使间隙缩小或消失,导致继承乳牙的恒牙不能顺利萌出,出现迟萌、阻生或错位,使牙齿排列拥挤。

  4.六龄齿窝沟封闭不可少

  六龄齿在口腔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但却非常容易龋坏,这主要是由于刚萌出时牙釉质不成熟,易被细菌侵蚀;其次六龄齿窝沟多,有的还特别深,深窝沟的釉质发育比较差,且食物残渣,菌斑等易堆积而引起龋病。此外,六龄齿萌出的时间较早,未完全萌出时,与前面的乳牙形成一个台阶,而且局部有牙龈覆盖易于使菌斑堆积和食物残渣滞留,为龋齿的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有许多家长误认为是乳牙,即使患龋也不及时治疗,致使第一恒牙磨牙早失,造成终生遗憾。因此,我们建议儿童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对于六岁时在牙弓较后方萌出的牙,家长要予以格外关注。

  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这4种常见的儿童牙病。防范于未然,让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少点牙病,少点牙疼。

阅读:如何正确辨别四环素牙   如何正确处理蛀牙形成的牙洞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