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龈切除术的适应症及手术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6/08/30 08:592016/08/30 08:59

牙龈切除术是一种牙部的整形手术,其目的是采用手术方法,把牙龈增生肥大的组织、后牙某些部位中等深度的牙周袋切除掉,再重建牙龈的生理外形及正常的龈沟。这种手术可能会导致二次的感染,因此,如果牙龈炎患者没有必要,较好不要采用手术的方式治疗牙龈炎。



牙龈切除术的适应症有以下几条:


①牙龈肥大或增生,牙冠显得矮短,有假性牙周袋存在者,或龈边缘肥厚,龈乳头圆钝,龈边缘不整齐,经基础治疗后,未能恢复正常形态者。


②舌腭侧及后牙颊侧中浅度的骨上袋,但前牙唇侧应慎重对待,以避免术后牙根暴露过多。


③位置偏近冠方的慢性牙周脓肿。


④制备洞型或冠桥修复时,如牙龈覆盖过多而影响修复者。

牙龈切除术的方法步骤

(一)常规消毒、铺巾、麻醉


一般采取局部浸润或阻滞麻醉,以2%普鲁卡因液较常用,并常加入少量肾上腺素以有效地减少术中出血和延长麻醉时间。

二)测袋深、定点


用牙周探针或印记镊沿牙长轴方向一致,轻轻滑入袋底,测量袋的深度,并针其袋底位置标记于牙龈表面。在唇(颊)、舌(腭)侧至少各定三点,即中央一点,近、远中各一点,这三点相连的曲线即为袋底位置的表面标记。

(三)切龈


1、用斧形龈刀(或15号刀片)


在定点连线根方1-2mm处,刀刃斜向冠方,并与牙长轴约成45°角依次切断牙龈,深度应达到袋底部。切时要求整齐、一次切透。


2、切断唇(颊)、舌(腭)龈乳头


用尖形龈刀(或11号刀片)从上述切口处按同样方向刺入龈乳头中央,并分别向近中、远中移动以切断之,较后将整块断离龈组织取下。

(四)刮除


用锄形器刮除残留牙石、用刮匙刮除肉芽组织。若牙根暴露还需锉光根面。

(五)修整龈缘


用眼科剪刀交龈缘切面修剪成斜坡薄缘,使之符合生理形态。

(六)冲洗、止血


用温热生理盐水清理伤口并压迫止血,必要时可敷止血粉或肾上腺素液加压止血。

(七)敷贴牙周塞治剂


将牙周塞治剂调拌成膏状、使成条状置于创面,用湿棉球或手指轻轻加压,部分塞治剂可进入牙周间隙并与创面紧密贴合。


阅读:大笑露龈太难看,该如何是好    做了牙龈切除术后笑口常开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