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整形百科 > 牙齿美白 > 氟斑牙是怎么造成的?

氟斑牙是怎么造成的?

呆狐网呆狐网 时间2023-01-30

氟斑牙又称氟牙症或斑釉牙,氟斑牙是由于患者从小生活在高氟地区,长期摄入含氟较高的水和食物造成的牙釉质色素沉着,牙齿呈黄色损害,为慢性氟中毒早期在口腔的表现。氟斑牙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牙釉质在发育期摄入了过多的氟,另外,也受其他诸多因素影响,如营养因素、年龄、及家长意识等。

人体内的碱性磷酸酶可促进无机磷形成骨盐,有利于骨和牙的代谢,而过多的氟会抑制机体内碱性磷酸酶的活性。若发育期氟浓度过高,则会造成牙釉质发育不良、矿化不全,甚至出现骨质变脆,发生氟骨症等疾患。

由于氟牙症表层釉质呈多孔性,易于吸附外来色素而形成氟斑。如果这种多孔性所占的体积大,釉质表面就会塌陷,形成窝状釉质发育不全。

氟斑牙的病因比较明确,主要与氟的摄入量有关。但是氟含量过高并不是造成氟斑牙的现有原因,也并不是人人罹患此症。

一、主要病因

碱性磷酸酶可以水解多种磷酸酯,在骨、牙代谢中提供无机磷作为骨盐形成的原料。当氟浓度过高时,可抑制碱性磷酸酶的活性,从而造成釉质发育不良、矿化不全和骨质变脆等骨骼疾患。表层釉质含氟量高且呈多孔型,易吸附外来色素而产生氟斑。如果多孔性所占的体积大,釉质表面就会塌陷形成窝状釉质发育不全。

二、诱发因素

1、氟摄入量超标与摄入时机:牙齿在发育期间,长期接受过量的氟,使成釉细胞受到损害,造成牙釉质发育不全或者矿化不全。饮用水是摄入氟的主要来源,所以饮用水中氟含量过高是本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1ppm为宜,该浓度既能有效防龋,又不致发生氟斑牙。另外,能否发生氟斑牙,还取决于过多氟进入人体的时机。只有在恒牙胚生长发育阶段,身体内摄入过多的氟才会导致釉质发育受到损害,引起氟斑牙。

2、接触氟的年龄对于牙齿的影响:母体怀孕时如果摄入过多氟会引起胎儿乳牙出现氟斑牙,等到患儿出生后到2岁前接触过量的氟,则会引起前牙和前列磨牙出现氟斑牙。18至30个月是幼儿恒牙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如果接触过量的氟则会导致氟斑牙。6至7岁以后牙釉质发育基本完成,此时再接触高浓度氟也不会引起本病,但是可能沉积在骨骼内。

3、过早应用含氟牙膏:儿童时期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所以选择儿童含氟牙膏时家长要控制儿童每次刷牙的牙膏用量,帮助儿童刷牙并清除刷牙后的牙膏泡沫。否则有可能导致过多吞咽氟,引起氟斑牙。

4、饮食:不同地区居民的饮食习惯和食物种类不一样,各种饮食的氟含量也不同。而且饮食中的含氟两又受土壤、水和化肥的影响。含钙、磷和维生素D比例高的食物可以保护人体少受氟的毒害。实验证明高钙、磷食物饲养的鼠牙对氟的敏感性较低。

5、温度:高温地区,人体饮适量大,对氟的摄入量也相应增加。

6、其他因素:由于使用含氟量高的燃料(石煤),空气中的氟化物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影响了氟的总摄入量。

如果您还想对其他整形美容项目有进一 步的认识以及各医院整形专家的预约、 整形价格、医院资讯都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全国免费热线: 400-0827-795或者点击咨询我们的在线医生,我们将为您做出详尽专业的解答。(通过本网站预约还可以享受相关医院的折扣优惠)

版权声明:本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

来源声明:图文信息来源自网络,如果更新不及时,请通过400-0827-795或邮箱(daihushangwu@163.com)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