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宝爸们治疗宝宝多指(趾)畸形什么时候手术较合适?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周瑛锋 时间2020/02/21 16:30



宝宝是上天赐给爸爸妈妈们较 好的礼物,然而就怕孩子有哪里是畸形还是不健康,如果真的遇上了,也只能坦然面对,因此宝妈宝爸们不要难过,也不要着急,今天小编来给你们讲讲多指手术。


多指(趾)畸形是较常见的先天性手(足)畸形,表现为一个或多个指(趾)全部或部分的重复性。多指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影响功能。多指(趾)畸形均应手术治疗。手术不现有明显的美容效果,同时有助于手(足)部功能的重建。



那么治疗多指(趾)畸形,什么时候手术较 佳?


1.软组织多指是什么?什么时候可以做手术?

软组织多指常指多余指内无骨性结构,俗称赘生指。

赘生指蒂部细小者存在一定的危险,易出现蒂部扭转坏死,可于满月后切除。

也有国内学者认为软组织多指是指多指与主干指之间没有骨关节相连,仅仅是皮肤软组织相连,属于多指中较简单的类型,也是手术年龄较 早的类型,提倡3个月时手术。



2.单纯性多指是什么?什么时候可以做手术?

单纯性多指是指含有指骨、肌腱和血管神经束与正常手指相连,是一个功能缺陷的手指。多为单侧。

因患儿太小,呼吸系统等都未发育成熟,麻醉风险相对较高,切手部肌腱韧带等结构发育差,不易分辨。一般建议半岁后再行手术治疗。



3.复合型多指是什么?什么时候可以做手术?

复合型多指为真正的重复,不仅含有指骨、肌腱等,而且包括掌骨孪生。

一般认为半岁后可以手术治疗。

但复合型多指如多指并指,尤其是边缘性多指并指易导致手指发育弯曲畸形,建议早期手术。

中央型多并指稍可推迟至1-2岁后再手术。



4.错过治疗多指畸形的较 佳时间,会有什么影响?

3岁前是孩子手部发育的黄金时间,3岁前手术对于手指功能恢复更有利。

另外,孩子越大,心智发育越成熟,多指的畸形外观会对孩子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幼年的心理阴影,可能会给孩子将来生活、学习、工作等的自卑心理埋下种子。

年龄越大,手部畸形本身对手部外形发育及功能的发挥影响越大。

畸形越复杂,手术的难度也将越大。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