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祛除红色“天使之吻”婴幼儿血管瘤 无痕痛苦少优势多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胡丽娜 时间2020/02/17 17:27

激光美容

激光美容



有这么一种说法,每个婴儿都是一个天使,上帝怕婴儿丢了,于是在他们身上吻了一下,留下了红色印记,这就是天使之吻。


红色胎记是由于新生的血管畸形和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而形成的,多发生于婴儿或儿童,常见类型有:婴幼儿血管瘤、鲜红斑痣等。


婴幼儿血管瘤

婴幼儿血管瘤(Infantile hemangioma)是来源于血管内皮细胞的先天性良性肿瘤,其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女性、低出生体重以及早产。

婴幼儿血管瘤一般出生后1周左右出现,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3。

在患儿1岁以内血管瘤处于增殖期,1岁左右逐渐入消退期。

按照血管瘤出现的部位、面积等,可将婴幼儿血管瘤分为低风险、中度风险及高风险三个等级。

对于中度及高风险血管瘤,因其会产生功能损害、毁容性风险的危害,应及早给予治疗干预。

婴幼儿血管瘤表现为特征性的非线性生长模式:肿瘤通常在出生后的或第2周内出现。

肿瘤的主要生长期在出生后的12周内,随后生长速度下降,常在4~6 个月时停止生长。

节段性血管瘤和巨大局灶性血管瘤(尤其是腮腺区的深部血管瘤)的生长期可能延长到出生后2~3 年。

85%~90%的婴幼儿血管瘤会在2~6 岁(有时到10 岁)自行消退。

血管瘤可生长在头面部、眼眶及眼球后、呼吸道、椎管内、会阴部、腋窝及全身多处等,亦可发生在内脏器官,如肝脏、大脑及肺脏等,头面部血管瘤有毁容的危险,眼眶后血管瘤可压迫眼轴神经,呼吸道血管瘤可引起呼吸困难,椎管内血管瘤可压迫脊髓,会阴及腋窝等处的血管瘤受排泄物及汗液的浸湿容易发生溃疡,且不易愈合,增加了患儿的痛苦,内脏血管瘤可引起压迫、出血等症状危及生命。

这些特殊部位及高风险的血管瘤都应当及时有效的得到治疗,这些约占婴幼儿血管瘤总数的 10%。


约5%~10%的血管瘤会发生并发症,而需要治疗,也有研究报道这一比例高达20%。

典型的并发症包括溃疡、功能障碍(有时危及生命)和即将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畸形。


婴儿血管瘤的治疗主要以局部用药和系统用药为主,辅以激光或局部注射等,目的是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增生,促进瘤体消退,减少瘤体残留物。


局部外用药物适用于浅表型婴幼儿血管瘤,如β受体阻滞剂类,5%咪喹莫特;

局部注射治疗如糖皮质激素局部注射主要适用于早期、局限性、深在或明显增厚凸起的血管瘤。


局部脉冲染料激光治疗常用于浅表型婴儿血管瘤增殖期抑制瘤体增殖,血管瘤溃疡、消退期后减轻血管瘤的颜色或毛细血管扩张性红斑。

系统治疗如口服普萘洛尔,为FDA 的婴幼儿血管瘤前列用药方案。

部分患儿即使经过及时的非手术治疗,仍会遗留明显外观或功能问题,如瘤体消退后仍残留明显畸形、增生期出现溃疡而遗留性瘢痕、非手术治疗不足以及时解决功能障碍等。

外科手术在改善外观、快速去除病灶、美容性重建及改善功能障碍等方面有其独特优势。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