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龈切除手术的常规步骤是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宗旭之宗旭之 2020/01/17 16:302020/01/17 16:30

牙龈增生?什么是牙龈增生呢?牙龈增生与个人呼吸方式、口腔卫生、药品等等有关,牙龈乳头圆钝,呈球状,非常难看,颜色比较红,与正常牙龈粉红的颜色不同,属于不正常的现象,要及时治疗,为了治疗牙龈增生,有的患者需要做切除手术。那么牙龈切除手术的手术步骤是什么呢?


口腔整形



1、常规消毒

  在牙龈切除手术前,受术者需要用0.12%氯己定含漱,清洁口腔。口腔周围用常规法进行消毒,铺消毒巾。术者戴无菌手套。


2、局部的浸润麻醉

  一般情况下,都是用2%普鲁卡因或利多卡因,唇颊侧在手术区牙龈移行部作浸润麻醉,腭侧行门齿孔或腭大孔阻滞麻醉。


3、标定牙龈切除术切口位置


用牙周探针检查龈袋或牙周袋情况,标出袋底位置,据此确定切口位置。袋底位置的标定,可用印记镊法,也可用探针法。


印记镊法:将印记镊的直喙(无钩的一端)插入袋内并达袋底,弯喙(有钩的一端)对准牙龈表面,夹紧镊子,使两喙并拢。弯喙刺破牙龈形成一个出血点为标记点,该出血点与袋底位置一致。


探针法:用探针探查袋的深度,在牙龈表面相当于袋底处用尖探针刺入牙龈,形成出血点,作为印记。


在术区每个牙唇(舌)侧牙龈的近中、中央、远中处分别做标记点,各点连线即为袋底位置,作为切口的依据。切口位置应位于此连线的根方1~2mm.如果牙龈组织较厚,切入点可位于更根方一些。


4、做切口

  使用1 5号刀片或斧形龈刀,将刀刃斜向冠方,与牙长轴呈45°角,在已定好的切口位置上切入牙龈,直达袋底下方的根面上。然后使用柳叶刀或11号尖刀,在邻面牙间处沿切口处切入,将牙龈乳头切断。切入角度的大小可根据牙龈的厚薄来调整,龈组织较厚者,角度应调整小些,反之应调整大些。进行牙龈切除术时必需一次切到牙面,切忌反复切割损伤组织而使龈缘呈锯齿状,并避免残留部分牙周袋壁,否则不利于组织愈合。可做连续切口,也可逐一牙分别间断地切除牙龈,但此时要注意相邻牙龈切口的联接及龈外形的连续。切口的选择可根据术区各牙牙周袋底位置深浅是否一致来确定。


5、清理组织

  用龈上洁治器(常用宽背镰形洁治器或Ball刮治器)刮除切下的边缘龈组织和牙间龈组织,然后彻底刮净牙面残留的牙石和病理肉芽组织,并做根面平整,刮除含有内毒素的牙骨质。


6、修整牙龈


  用小弯剪刀或龈刀,修剪创面边缘及不平整的牙龈表面,使牙龈形态呈现渐渐向边缘变平整。


7、术后处理

      24小时内手术区不刷牙,可进软食。可用0.12%氯己定含漱剂,每日2次,每次15ml含漱1分钟,以达到术后菌斑控制的目的。一般不用内服抗菌药。5~7日复诊,除去牙周塞治剂。若创面较大,尚未愈合,必要时可再敷牙周塞治剂1周。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