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特色治疗之穴位注射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呆狐网 时间2019/06/28 13:29

        穴位注射法是一种针刺与药物相结合的疗法。选用中西药物注入有关穴位、压痛点或体表触诊阳性反应点,通过针刺及药物的双重作用治疗疾病。


中医穴位注射



  药物与器具

  常用药物有复方当归注射液、黄芪、丹参、红花、板蓝根、威灵仙、银黄注射液、复合维生素B注射液、抗生素、胎盘组织液、奎宁等。

  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常用4~6号普通注射针头,及牙科5号和封闭用长针头。

  操作

  (1)一般可根据治疗需要,循经络分布走行寻找阳性反应明显的背俞穴、募穴为治疗点。

  (2)根据所选穴位:部位不同及用药剂量的差异,选择合适的注射器及针头。

  (3)在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用注射针具快速进针刺入穴位,然后慢慢推进或上下提插,待针下有得气感后,回抽一下,若回抽无血,即可将药推入。一般疾病用中等速度推药;慢性疾病,体弱者用轻刺激,推药要慢;急性病,体强者用强刺激,可快速推药。

  每个穴位一次注入药液量,头面和耳穴等处一般为0.3~0.5ml;四肢及腰背肌肉丰厚处可2~5ml左右,并可根据病情和药物以增减。一般采用隔日治疗1次,5~10次为1疗程。两个疗程之间可休息3~5天。

  适应症

  适用于各种腰腿痛、肩背痛、关节痛及软组织损伤、挫伤。如坐骨神经痛、肩关节周围炎、腰肌劳损、纤维组织炎、良性关节炎。还有支气管炎、高血压病、胃、十二指肠溃疡,肝炎,胆绞痛,神经衰弱和脑震荡后遗症等。

  注意事项

  (1)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感染。注意药物性能,对存在过敏反应的药物需要经过皮试,才可以使用。

  (2)孕妇不宜作腰骶部注射。

  (3)一般情况下,药液不宜注入关节腔内,以免引起关节红肿、酸痛。高渗葡萄糖不可注入皮下,一定要注入肌肉深部。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中医穴位注射的资讯可咨询呆狐网在线整形专家,也可以直接拨打呆狐网整形预约电话:400-0937-795

  整形资讯:中医穴位注射常用的几类药物   穴位注射治疗要注意什么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