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证痤疮发病机制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呆狐网 时间2019/06/04 11:11

  中医辨证痤疮发病机制。痤疮的发病机制:业界公认起主导作用的是雄激素(睾丸酮)。青春期的男女青年这种激素的分泌扶摇直上,皮脂腺受雄激素刺激致使皮脂高产,与此同时毛囊皮脂腺上皮发生角化而使排泄皮脂的通道变窄,皮脂多却又出不来,就蓄积在毛囊皮脂腺系统内,再加上痤疮丙酸杆菌和其它细菌的侵袭、繁殖,就形成以皮脂增多→排脂受阻→细菌感染为轴心的痤疮发病机制。中医多责之于风热(上扰)、肺胃(积热)、痰瘀(互结)、冲任(失调)等。



  《中医外科学》将粉刺/痤疮可分为肺经风热、脾胃湿热及冲任不调、痰瘀凝结等证型。其要点是:共有粉刺作为主症。

  肺经风热者见颜面黑头或白头粉刺居多,伴红色丘疹,或觉痒痛,鼻息气热,舌红、苔薄、脉数等;

  脾胃湿热者皮肤油腻,间有结节,或伴口臭,便秘溺赤,苔黄腻,脉滑数,或见脓疱囊肿,病情缠绵,皮疹此起彼伏等;

  冲任不调者,可见月经不调、小腹胀痛,或经来皮疹增多或加重,舌红,脉弦;

  痰瘀凝结者皮疹经久不愈,坚硬疼痛,色暗不鲜,或伴结节囊肿、瘢痕与色素沉着,舌黯红,脉滑。

  当然,痤疮的临床辨证还可以分出其他分型,如肾水不足等,但很少见,不必一一俱论。

  痤疮多具实证、热证的临床特点。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整形价格的资讯可咨询呆狐网在线整形专家,也可以直接拨打呆狐网整形预约电话:400-0937-795

  整形资讯:              痘痘到底要不要挤呢?            为什么会生长青春痘?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