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患者腮腺肿大要切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呆狐网 时间2019/05/07 09:17

  风湿患者腮腺肿大要切吗?腮腺是人体很大的一对唾液腺,位于两侧耳垂前下方和下颌后窝内。因为腮腺位于两侧面颊近耳垂处,腮腺肿大时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蔓延,导致面部看起来不对称。


风湿患者腮腺肿大要切吗?



  腮腺常见病变有腮腺炎(细菌、病毒等感染)、免疫相关性腮腺肿大及腮腺良恶性肿瘤

  风湿病种类繁多,涉及脏器广泛。与腮腺肿大相关的风湿病,主要包括干燥综合征和IgG4相关性疾病。临床医生对这两种病认识少,关注少,易误诊为肿瘤,采取手术切除。本文就详细讲讲这两种风湿病。



  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主要侵犯腮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特征表现为外分泌腺的进行性破坏,侵犯唾液腺时,导致腺泡细胞萎缩,唾液分泌减少,出现口干症状。

  唾液腺肿大以腮腺较为常见,也可伴下颌下腺、舌下腺及小唾液腺肿大。多为双侧,也可单侧发生,腮腺呈弥漫性肿大,边界不明显,少数病例在腺体内可触及结节状肿块,质地中等偏软,一个或多个。



  一般来讲,干燥综合征患者出现唾液腺对称性肿大且反复发作,可累及单侧或双侧,10天左右可自行消退,少有持续性肿大者。对部分有腮腺持续性肿大者,应警惕恶性淋巴瘤的可能。



  大多患者对“肿大”、“占位”字眼敏感,在经过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多会产生“肿瘤”的恐惧,往往希望“一切了之”。然而在临床上,导致腺体肿大的原因,除了感染、肿瘤之外,还有免疫因素。



  风湿免疫性疾病是全身性、系统性疾病,接诊患者时注意询问有无发热、关节肿痛及皮疹、口腔溃疡、口干眼干等风湿病相关临床症状,有助于排查风湿免疫病。



  另外风湿免疫病病情活动期,多有血沉增快、免疫球蛋白、类风湿因子升高及自身抗体的阳性,在考虑患者恶性病变之前,给患者完善相关免疫学检查,可减少临床疾病误诊率及风湿病漏诊率。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腮腺切除的资讯可咨询呆狐网在线整形专家,也可以直接拨打呆狐网整形预约电话:400-0937-795



  整形资讯:切除乳房肿块手术费用是多少?                     副乳切除术后要几天恢复?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