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系带过短需要手术吗

呆狐网呆狐网 呆狐网呆狐网 2019/03/08 11:202019/03/08 11:20

舌系带过短需要手术吗?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工作中,我常常遇到一些父母亲询问孩子舌系带是不是太短,是不是需要手术。有些父母亲甚至抱着未满月的婴儿来咨询,担心孩子将来会不会说话不清楚。可怜天下父母心啊!那么舌系带过短需要手术吗?


舌系带过短需要手术吗


1.什么是舌系带过短?

  可能有人会说,这还用问吗?事实是,不仅仅是家长们对这个问题模糊不清,就连医生们也没有非常清晰准确的判断标准。当然,粗略的标准还是有的,包括3条:


(1)舌头不能自由地前伸运动,勉强前伸时舌尖呈“W”形。多数人,包括一些医生,就是依据这一条判断舌系带过短的。不过,还应该知道第2条。


(2)舌尖上抬困难。什么样程度才算困难?这就莫衷一是了。其中有一种简单判断方法,就是孩子在伸舌时,舌尖能否越过下唇(能越过的也可能仍然存在“W”形舌尖哦)。当然,还有第3条。


(3)出现卷舌音和舌腭音发音障碍。这一条对于家长和非本专业的医生有点困难,特别是说南方口音的。另外,很多家长是希望在孩子学说话之前解决问题,所以这一条可操作性稍差。

  2.孩子多大去检查舌系带是否过短?

  作为医生,我欢迎大家随时来咨询。不过,不是长了舌系带就能看出它是不是太短的。如果孩子的乳牙还没有长出来,舌系带的位置可能连接到牙床上,这样舌系带就看起来很短。随着孩子乳牙,特别是下面的乳牙门牙,长出来以后,舌系带的位置就会相对下移,变得松弛。换句话说,就是变长了。所以,在长乳牙之前,是不应该急于判断舌系带是否过短的。下乳牙什么时候长出来呢?一般在出生6个月左右。所以,检查舌系带是否过短应该至少在孩子6个月大以后,在1岁以上会更准确。

  3.舌系带过短什么时候治疗为好?

  上面说了,诊断孩子舌系带过短应在1岁以上。国内通行的治疗时间是1~2岁,基本上是孩子开始学说话的时期。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外学者统计,即使诊断了舌系带过短的孩子,能确认有功能障碍的,也不到14%。所以国外语音治疗师不太看重对舌系带的手术治疗。另外,如果孩子年龄虽小,可是因为舌系带摩擦牙齿而出现溃疡,则应该尽早手术。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整形医院的相关介绍,可在线咨询呆狐网整形医生,呆狐网全国免费整形预约热线:400-0937-795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