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手指屈曲如何治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呆狐网 时间2018/09/25 15:43

      先天性屈曲手指是一种少见的手部畸形,主要表现为近侧指间关节屈曲挛缩,因形成畸形的因素较多,临床处理较为困难且疗效不确切。

呆狐网

  手术方法:皮肤松解+z”字形成形术或植皮、局部皮瓣转移25指;近侧指间关节掌侧关节囊松解、延长11指;指浅屈肌腱切断18指;腕部指浅、深屈肌腱延长13指;蚓状肌异位止点重新附着于伸肌腱侧束3指。因而畸形常由多因素造成,故视病指畸形情况,采用相应的或多种方法相结合矫正畸形。手术后均用石膏固定掌指关节半屈曲、伸直位36周。

  造成患指屈曲挛缩的因素不少,包括指屈肌腱短缩,骨间肌、蚓状肌止点异常,指伸肌腱发育缺陷,指掌侧皮肤、掌板挛缩、侧副韧带和关节囊等。不少学者认为,肌力不平衡是发生屈曲指的主因。

  指浅屈肌的短缩或异常附着,蚓状肌异常附着于指浅屈肌腱鞘、掌指关节囊或邻近指伸肌腱的扩张部而丧失其屈掌指关节、伸指间关节作用,指伸肌腱发育缺陷而不能伸指,这种肌力不平衡,使指屈肌占优势,造成pip屈曲畸形,其他软组织挛缩均为继发性改变。

  由于畸形的多因素性,因此手术方法的选择均应针对其致畸因素。屈腕时患指屈曲畸形得到较明显改善者,宜作指浅屈肌腱切断或在腕上作指浅、深肌腱延长;蚓状肌止点异常者,宜将其止点重新附着于指伸肌腱侧束;指伸肌腱缺如而指间柔软或指屈曲畸形手术中得到纠正者,可将切断的指浅屈肌腱转移替代指伸肌。

皮肤、关节囊、侧副韧带或掌板挛缩者,应作相应的松解延长植皮或局部皮瓣解除挛缩。畸形严重者,常伴有神经、血管束的短缩,应避免过分矫正屈曲畸形致使神经血管束过分牵拉而造成患指循环危象和功能障碍。

相关 :手指屈曲的症状及初步诊断      怎么才能有效治疗手指屈曲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热门整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