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兔唇,让孩子远离兔唇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呆狐网 时间2018/09/03 15:34

唇裂、腭裂(俗称“兔唇”和“狼咽”)是因为婴儿在胚胎时期上唇和上腭的发育受阻,孕妇长期吸烟和酗酒导致胚胎发育异常是其中一个原因。

呆狐网

 专家指出,吸烟、酗酒等坏习惯,以及食物中缺乏人体必须的叶酸和维生素AB可导致新生儿先天性唇裂、腭裂等头颈部畸形。此外,少数病例为遗传因素所致,大多数则与妊娠期间营养缺乏、病毒感染、药物中毒、缺氧和环境污染,以及孕妇情绪的过度紧张激动等因素有关。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那么兔唇的病因和类型有哪些呢?

1、分类

唇裂按裂隙部位可分为

单侧唇裂 分为不完全型和完全型。

双侧唇裂 不完全型、完全型和混合型即一侧完全一则不完全型。

 按裂隙程度分为

Ⅰ度 唇裂只限于红唇裂开。

Ⅱ度 唇裂为上唇部分裂,未裂至鼻底。浅Ⅱ度为裂隙未超过唇高的1/2;深Ⅱ度为裂隙超过唇高的1/2

Ⅲ度 唇裂为上唇、鼻底完全裂开。

隐裂 指皮肤、黏膜虽然未裂开,但缺少肌层。

2、病因

引起发育和融合障碍的确切原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研究表明,可能分为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两个方面,并与营养、遗传、感染、内分泌等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

唇裂的患者可发现在其直糸亲属或旁糸亲属中也有类似的畸形发生,因而认为唇裂畸形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糸。遗传学研究还认为唇裂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

环境因素

在妊娠前三个月内,当母体的生理状态受到侵袭或干扰时,就可能影响胚胎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如营养缺乏、感染、药物因素、物理损伤和烟酒等。

分型

此外,少数病例为遗传因素所致,大多数则与妊娠期间营养缺乏、病毒感染、药物中毒、缺氧和环境污染,以及孕妇情绪的过度紧张激动等因素有关。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