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分期可没你想得那么美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6/15 14:47
进入21世纪,颜值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对美的需求也逐渐演化成为了一种刚需。因此,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开始利用金融杠杆来释放这一刚需。所以,医疗美容市场也成为了各大互联网金融公司角逐的战场。



  从2015年年中开始,几乎每个月都有一家医美分期平台上线,比如美眉分期、美分期、快分期、爱美贷等。以医美分期为主流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呈密集式爆发,其中渐已成熟的已有十几家,包括买单侠、么么贷、丽分期等等。一句话,医美分期会越来越火,市场正在迅速由蓝海走向红海。

医美分期为何如此受欢迎

  从市场来看。据统计,2015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约600亿元人民币,且过去五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2015年,中国大约有5000家活跃的医美机构,开展医美项目约640万例。随着人们基本需求的满足,对整形、微整形的需求却与日俱增,医美行业在国内市场的日益壮大,不可避免。医疗美容也可称之为整形,整形在本质上更倾向于消费,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金融产品的融入就显得水到渠成。

  从消费方式来看。分期消费作为新兴的消费手段,已逐渐成为当下消费的“新常态”,成为了消费金融的主流。同时消费金融也逐渐向垂直化发展并加深,作为其重要场景之一的医美领域当然也随之兴起。在医美行业,一般非手术医疗美容终端价格在3000-8000元,手术美容价格差异则较大,简单手术需要几千元,但大手术一般需要数万,综合估计每次消费在1-1.5万范围内。由于一些用户可能无法一次负担全部的整形费用,分期就成为好选择,因此便出现了一些整形美容分期产品。

  从行业来看,医美行业一直有获客成本高的痛点,传统医美推广渠道获客成本高达每人2000至3000元以上,且信息传达无法公开透明,营销渠道受限。借助于消费金融机构的用户积累,可以更有效获取到真正有意愿的客户,为其降低获客成本。而对于消费金融机构来说,医美是女性消费金融的重要场景,而女性的信用资质通常要好于男性,这一定程度上来说,也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风险问题,为其提供了信用相对较好的客户群体,两者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医美分期需要越过的障碍

  首先,市场不规范,同质化严重。目前医美分期的模式大同小异,都是和机构合作,将自己的服务提供给机构,没有几家能够形成差异化的特色。如果金融机构没有核心优势吸引医美机构,那在市场生存也不是一件易事。同时,目前国内医疗市场美容市场的监管并不是十分规范,后续政策监管是否趋严也是其面临问题之一。

  其次,医疗纠纷比率高,分期风险大。整容失败,少女变老妪这些医疗事故比比皆是。医美术后不满意、医疗纠纷的比率还是很高的,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分期服务是否延续以及赔偿定损都存在诸多现实操作中的困难,也是制约医疗美容分期服务发展的因素之一。

  再者,中国数千家医美机构多数是不怎么赚钱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也是防不胜防。虽然目前分期产品息差可观,但是逐渐收窄也是事实,如果自身风险管理不当,盈利风险会一直存在。

  总体说来,消费金融机构是医美市场的助力方,而不是主导者,所以医美分期消费能做到什么程度,根本上取决于社会对医美的接受程度以及医美技术水平的提升。接受程度与技术水平的上升,会使得一定比例的用户选择分期,分期的机会也就会越来越大。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热门整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