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的人分不清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6/14 15:48
70.6%的受访者不知道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的区别,23.8%的受访者不知道医学美容场所及操作人员需有准入制度。



  美容院“打耳洞”实质上是违法的

  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受访者未接受过美容方面的治疗。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在选择美容平台时,大多倾向于美容院,无论是私立整形美容医院还是公立医院整形外科,只有少数消费者会接受医学美容方面的治疗。

  70.6%的受访者不知道“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有严格区别。据调查人员介绍,在调查的具体项目中,多数消费者分不清某些项目的性质,例如,多数人认为“打耳洞”属于生活美容,但实质上属于医学美容。

  很多人分不清美容院与医疗机构

  在关于“美容院可开展的项目调查”中,大多数消费者选择了“非侵入性”的美容项目,例如美发、皮肤按摩、美甲等生活美容项目。对于有侵入性及创伤性的美容项目,多数消费者认为应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例如激光脱毛、光子嫩肤、注射透明质酸等医学美容项目。但是,对于激光祛斑、文眉文眼线、果酸换肤治疗等侵入性不大的医学美容项目,约半数消费者表示可以在美容院进行,也有一部分消费者表示应在医疗机构进行。

  “从调查结果看,美容院与医疗机构的业务似乎界限分明,但实际上消费者对美容院和正规医疗机构的业务还有一定混淆。”调查人员表示,归根结底是消费者对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的概念掌握不够,也说明现实生活中,美容院与医疗机构部分业务有所交叉,消费者在选择时,确实难以正确区分。

  在生活美容场所实施医学美容项目有何危险的相关调查中,高达94%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消毒条件不合格,容易传染上艾滋病、梅毒、乙肝等血液传染病。高达94.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以政府部门颁发的证书作为判断美容场所是否规范的标准。这表明在各种美容项目鱼龙混杂的情况下,工商行政部门的资质认证是市民判断美容场所是否可信的主要依据。

  如果曾经整容,多数人不想公开

  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对“天然美”的好感度更高。在调查中,43.1%受访者承认,如果自己进行过整形美容等手术治疗,将会对此极力掩饰,以防止别人知晓。在接受整形美容治疗时遭违法侵害时,现有37.3%受访者表示会投诉和举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愿意将自己整形美容的行为公之于众。

  美容纠纷频发,急需普及知识

  我国美容产业市场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迅猛发展。然而,在美容整形等项目需求日益高涨的背后,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纠纷。据“12315”投诉举报中心统计,2016年关于美容美发类消费投诉就达606件,受理举报达50件。

  “在美容消费纠纷频发的当下,通过这一调查初步掌握消费者对美容服务行业的了解程度,将督促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力度、调整监管手段和方法。”据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采取各种适合的方法和通过恰当的渠道,为消费者讲解“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区别,增强其认知和掌握,提高普及度。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美容医疗机构的监管,严格审批申请单位医学美容资格,相关行政机构应定期开展检查活动,鉴别正规与非法美容机构,完善相关规章条例。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