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种类有哪几种

呆狐网呆狐网 互联网互联网 2018/04/23 11:462018/04/23 11:46
呆狐网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性肾为和多种眼病等全身其他疾病。龋齿应以保健预防为主。那么龋齿种类有哪几种?

龋齿的种类

  一、浅龋:龋损在牙釉质或根面牙骨质层内,患者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多数是在常规检查时发现。

  二、中龋:病变的前沿位于牙本质的浅层,临床检查可以看到或探到明显的龋洞,或在X线照相时发现。患者多有自觉症状,主要表现为在进食冷、热或酸、甜食品时,刺激进入洞内引起一过性敏感症状。

  三、深龋:病变进展到牙本质深层,临床上可观察到明显的龋洞,很深,接近髓腔。患者有明显与冷热酸甜刺激后的敏感症状,也可有食物嵌塞时的短暂疼痛症状。

  四、根龋:当牙龈退缩,根面暴露,牙根表面发生的龋齿称为根龋,也称根面龋。

  五、猛性龋:短期内(6-12个月)全口牙齿或多个牙齿、多个牙面同时患龋;病变呈现急性龋的特征;多数发生在有特殊的致病因素或全身背景的易感人群。鉴于此类病变过程异常迅猛,临床上称为猛性龋或猖獗龋。

防治龋齿的四个方法

  1、预防性充填法:20世纪20年代提出了预防性充填法。该方法是指对于容易发生龋病的牙齿咬合面上的窄而深的窝沟,制备成一个包括全部点隙、裂沟的洞型,用充填材料充填,以达到防止龋病发展的目的。

  2、氟化物防龋法:氟是机体进行正常代谢必不可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尤其是在龋病的预防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因此,在牙齿表面涂抹氟化物或饮用含氟化物的水可预防龋齿。

  3、窝沟封闭法:窝沟封闭法是60年代提出的预防龋病的一种方法。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乳牙发生龋齿的有效的方法。乳磨牙和下颌**恒磨牙的咬合面有深而窄的窝沟,食物残屑不容易被清洁,使其碎屑聚积,牙菌斑形成,致龋菌产酸,发生龋病。对儿童乳磨牙和恒磨牙进行早期窝沟封闭,可以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4、控制饮食因素:人们应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和采用蔗糖代用品,提高限制蔗糖摄入的卫生意识,尤其是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少吃零食与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的健康教育。此外,食品工业应注意开发致龋性小或不致龋的食品,从根本上控制饮食的致龋性。

  要想手术效果得到更好的方法就是在手术前选择一家正规的整形美容医院和一位有责任感的专业整形医师,同时做好术前术后准备,这样才能保证手术安全手术效果万无一失。关于‘龋齿种类有哪几种’这个问题,欢迎在线咨询我们的专家或拨打免费热线400-0922-882。


        阅读:防治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龋齿矫正术前注意事项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