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型腿诊断的依据有哪几点?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3/28 14:50
X型腿属于生长期间的下肢变化,一般会在四至六岁期间产生,如四至五六岁以后仍然出现X形腿,其原因可能是先天性遗传或后天因坐姿不良等形成,那么,X型腿诊断有几点依据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x型腿诊断的依据

  诊断X型腿的方法很简单,一般不需要特殊的辅助检查,可以根据外形特点可直接明确,下肢全长Х线片可确定外翻畸形的角度及程度。X型腿是指两足并立时,首先是两侧膝关节碰在一起,而两足跟则靠不拢,走路出现两膝打架互碰的步态。双脚并拢后只有膝盖能接触到,大腿小腿间都有缝隙。

  正常的膝关节,压力是平均分布在关节面上的。而X型腿的人,由于膝关节外翻,身体重量就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外侧关节面上,同时下肢力线不良,髌骨及股骨之间的摩擦增多,易导致髌骨软化。过度的压力和摩擦力,会导致膝关节外侧软骨面磨损,胫骨平台塌陷,继发骨性关节炎。到年龄大了,就容易出现关节痛,影响到正常的行走活动。

  X型腿的矫正方法包括:手术、夹板、绑腿、锻炼、矫正鞋垫等。对于佝偻病患儿,必须接受正规、系统的佝偻病治疗;同时注意小儿不要过早的学走路。手术适应于有骨性畸形的患者。通过手术截骨+内固定矫形,可以马上恢复正常的肢体力线及外观。

  非手术矫正方法,其原理基本一致,都是通过松弛膝关节外侧副韧带,恢复膝关节内外侧的稳定结构。从而使胫骨内翻,达到矫正目标。非手术矫正方法,好处是费用低、风险小,缺陷则是主动治疗,见效慢,需要长期坚持,没有恒心就达不到矫正目的。

x型腿的预防措施

  1、膝关节挤压:坐在地面或长凳上,一条腿向前伸直,在膝盖下面放一卷毛毯,收缩腿的股四头肌,向下挤压你的膝盖下的毛毯。保持几秒钟,然后松开。两条腿重复10次。

  2、脚筋弯曲:抓住椅背,你的体重转移到一条腿,另一条腿弯曲,踮起脚尖站在地板上。抬起你的脚跟向臀部方向,拉伸你的脚筋。保持约五秒钟,然后放下你的腿,每条腿重复10次。保持对运动的控制,您使用的是脚筋处的绳肌腱,而不是抬腿的动作。

  3、墙蹲:背靠墙上站立,脚后跟离墙要足够远,以便当你向下滑动时,能蹲下,你的膝盖与你的脚趾能成垂直线。你的脚要与肩同宽,应该下蹲至90度即可。保持你的腹部肌肉轻微收缩,因为你需要保持这个姿势5至10秒。力量提高后,逐步增加保持时间。

  4、直抬腿:仰卧在地板上,一条腿在地上放直,另一条腿膝盖弯曲,脚平放在地板上。放直的腿绷紧大腿肌肉,腿伸直,然后提起离地面约一英尺,并保持5秒钟。确保这时保持你的背部和躯干放松,避免拱起背部。换腿进行,重复两侧抬腿至少两次。这种训练的主要在你的大腿前面的四头肌,该肌肉能支持你的膝盖关节。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x型腿人体有哪些危害?  患x型腿后要如何进行调理?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