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鬼剃头临床表现是怎样的

呆狐网呆狐网 互联网互联网 2018/03/25 14:50
世上没有鬼,自然就谈不上给人剃头的“鬼”了,那为什么叫“鬼剃头”呢?这无非是说明,头发是在不知不觉中突然脱落,患者本人也不清楚头发是什么时候掉的,脱发过程短暂、神奇罢了。

  这种在无病、无痛、无痒的情况下突然出现的成撮成块的脱发,医学上称为“斑秃”。中医古籍中曾有油风、毛拔、发落、发坠、鬼舐头等称谓。祖国医学经典著作《诸病源候论》中写道:“人有风邪,有于头,在偏虚处,则发失落、肌肉枯死,或如钱大,或如指大,发不生,亦不痒,故谓之鬼舐头。”古人所云“鬼舐头”系指块状脱发而言,其脱落处或如铜钱大小,或如指肚大小,患处不痛不痒。同时,古人也知道,“鬼舐头”非“鬼”所为,而是风邪侵袭正气虚弱的人体而发病的,一旦风邪侵入头部,而头部阳气不足,便致脱发。

  在另一部古代医著《医宗金鉴》之《外科心法——油风篇》中,对斑秃是这样写的:“此症毛发干焦,成片脱落,皮红光亮…………俗名鬼剃头。”可见,今日人们称斑秃为“鬼剃头”,还是有其出处的。

斑秃的脱发现象是怎样的

  斑秃是以头皮突然出现圆形、椭圆形脱发为特征。第一个脱发区可以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但常见于头部。即斑秃一般多发生于头皮,但也可发生在其他部位,如眉毛、胡须等处。

  斑秃初时多为独立的、局限性脱发,直径约1~2厘米或更大,边缘清晰。随着病情的进展,皮损可逐渐增大,数目也逐渐增多,相邻的皮损区可互相融合,形成大小形状不一的斑片。病情若继续发展,皮损可累及全头,以致头发全部脱落。此时,头皮仍可保持正常外观,是为全秃。严重的病例,除头发完全脱落外,全身其他各处的毛发,包括眉毛、睫毛、胡须、腋毛、阴毛及全身体毛等,都会脱落,这种情况称为普秃。

  约有5%~10%的斑秃患者,其脱发呈逐渐进行状,在几天到几个月的时间内,头发可全部脱落而成全秃,少数患者可发展成普秃。但无论是斑秃、全秃还是普秃,绝大多数患者是以斑状、完全、快速的脱发为特征。换句话说,斑秃是突然脱发的较常见原因。一般说来,多数患者在发生斑秃前是没有预兆的,但也有部分患者在脱发前有头皮局部的异常感觉,如灼热、刺痛、压迫感、麻木感、蚁走感、瘙痒感等。部分全秃、普秃患者起病前身有疲乏无力、萎靡不振、声音嘶哑、结膜充血等不适症状。

斑秃的临床表现是怎样的

  据估计,人群中斑秃的发病率小于0.1%;约有95%的斑秃患者病变仅局限于头皮;男性斑秃患者中,约有10%的人胡须可受累,随着病情的发展,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亦可脱落,这些患者发展成普秃的机会较大。

温馨提示:要想手术效果得到更好的方法就是在手术前选择一家正规的整形美容医院和一位有责任感的专业整形医师,同时做好术前术后准备,这样才能保证手术安全手术效果万无一失。


       阅读:鬼剃头的病因                                                           什么因素让鬼剃头发生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 广安阿蓝整形医院价目表
    广安阿蓝整形医院价目表

    广安阿蓝整形医院是四川省广安市一家实力非常不错的整形机构,是一家4A级医疗美容连锁机构,地址位于广安市思源大道89号,开展项目有整形外科,美容皮肤外科,微整形等。...

    【详情】
  • 韩后医疗美容医院
    韩后医疗美容医院

    广州韩后医疗美容医院是广州地区一家正规整形机构,地址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海安路7号,占地面积近万平米,规模宏大,花园式环境,设置有齐全的整形美容项目,是一家集医美时尚、影视演艺、名媛社交圈层文化于一体的私...

    【详情】
  • 华西美容整形医院
    华西美容整形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烧伤整形科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设的整形美容科室,地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外南国学巷37号。科室依托于先进的整形美容技术和优秀的专家资源,严格遵循卫生部对整形美容机构的有关规定,导入国际...

    【详情】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
植发相关医生
徐文俊
徐文俊 北京市电力医院整形美容科 我要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