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指切除手术的方法有哪些?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3/13 11:32
  多指畸形是先天性疾病,多指畸形又叫重复指,在组织的重复现象中包括多指症和镜手,主要分3型:轴前型的拇指多指,中央型多指,轴后型的小指多指。由于其体征明确,均可在分娩时发现而诊断。多指征在手的先天性畸形中较为多见,发病特点是男性高于女性,大致为1.5∶1;右手多于左手,比例为2∶1;双手发病率占10%左右。拇指多指畸形为多发,占总数的90%以上。

  对复杂性多指的手术时机,过去认为在学龄前4~6岁,是大多数手术的优等时机。因此期患儿能合作,解剖结构较清晰,还能防止患儿的心理变态。但在欧美及日本,目前则认为,对畸形的矫正越早越好,约在出生后6个月开始。他们认为,在出生后6个月到3岁期间,是建立手基本功能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完成手术,可望得到一个完善的手功能。手术显微镜在临床上的应用,可减少对组织的损伤,故手术时间可提前。对简单型多指,出生后6个月手术较好;对有严重畸形、组织缺损的复杂多指,在1岁后行多指切除,组织移植或移位,功能重建等手术,并应定期复查直至发育停止期。

  多指切除手术方法:

  (1)对均等型多指,常用Bil-haut-Cloquet法,但术后容易并发甲错位、裂甲、指骨畸形愈合等功能障碍。目前,国外对多指畸形的手术,当保留指大小是健侧2/3以上时,采用将多指的指甲、甲床、指骨切除,保留适当大小的皮瓣,与保留拇指组合,改进拇指形状。矫形后拇指的指骨虽稍为细小,但功能和外观都较好,并可避免Bilhaut-Cloquet术式的并发症。

  (2)近节成对型多指切除时,拇短展肌止点的重建和切断掌指关节桡侧侧副韧带,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所在。故术时应将拇短展肌止点在骨膜下切断、剥离,固定于保留指近节基底伸肌腱和关节囊上。在切断桡侧侧副韧带时,应带有一小块三角形软骨块,固定于保留拇指近节指骨底桡侧骨皮质上,以加强关节的稳定性。多指切除时,指伸、屈肌腱可保留,以加强保留的伸、屈功能,或用于重建侧副韧带。在保留指伸、屈肌腱先天性缺损时,可在切除多指的同时,行示指伸肌腱和环指指浅屈肌腱移位,重建保留拇指的功能。

  (3)掌、指骨的切骨矫形适用于1岁以后;对掌功能的重建要在3岁后为妥,宜多行掌长肌腱移位。远期随访的重要性:多指畸形的早期疗效比较满意,但随着患儿的发育,继发性畸形也并不少见。本组有32例,在术后2~15年作了二期矫形、重建手术,占总数的13.6%(32/234)。因此,多指畸形术后应长期定期随访,直至发育期停止。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多趾矫正手术是治疗多趾的主要方法  多指切除适用于哪些情况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