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指切除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3/09 13:35
提到多指畸形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这种病症将对患者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因为它不仅会损害身心健康,而且还会让病人的生活和事业都遭遇不顺。

多指切除手术方法

  1、对均等型多指,常用Bil-haut-Cloquet法,但术后容易并发甲错位、裂甲、指骨畸形愈合等功能障碍。目前,国外对多指畸形的手术,当保留指大小是健侧2/3以上时,采用将多指的指甲、甲床、指骨切除,保留适当大小的皮瓣,与保留拇指组合,改进拇指形状。矫形后拇指的指骨虽稍为细小,但功能和外观都较好,并可避免Bilhaut-Cloquet术式的并发症。

  2、近节成对型多指切除时,拇短展肌止点的重建和切断掌指关节桡侧侧副韧带,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所在。故术时应将拇短展肌止点在骨膜下切断、剥离,固定于保留指近节基底伸肌腱和关节囊上。在切断桡侧侧副韧带时,应带有一小块三角形软骨块,固定于保留拇指近节指骨底桡侧骨皮质上,以加强关节的稳定性。多指切除时,指伸、屈肌腱可保留,以加强保留的伸、屈功能,或用于重建侧副韧带。在保留指伸、屈肌腱先天性缺损时,可在切除多指的同时,行示指伸肌腱和环指指浅屈肌腱移位,重建保留拇指的功能。

  3、掌、指骨的切骨矫形适用于1岁以后,对掌功能的重建要在3岁后为妥,宜多行掌长肌腱移位。一般说来,多指畸形的早期疗效比较均不错,但随着患儿的发育,继发性畸形也并不少见,因此,多指切除术后应长期定期随访,直至发育期停止。

多指切除术后护理

  1、术后7天之内尽量避免手术部门沾水。

  2、保证手术部位清洁,防止感染。如果伤口上有血痂或分泌物,可用无菌盐水擦拭。

  3、手术后可对局部伤口加压包扎或用冰袋冷敷,但压力不宜大。术后一旦发生出血不止和严重血肿,应及时到医院复诊。

  4、术后应有安静舒适的环境休养。

  5、手术当日伤口会有些疼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减轻。病人不要急于吃去痛片,因为阿斯匹林类药物会加重伤口出血。

  6、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

  7、严格遵守医生嘱咐服药及复诊。

多指切除治疗原则

  手术是治疗本病的唯一方法。手术应及早进行,以免对小儿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如可确定多余趾,一般在1岁内手术。

  手术要求从功能和美观两方面考虑,拟切除的足趾外观及功能较差。对于皮赘型多趾,直接行梭形切除缝合术。树枝型及成熟型多趾如有关节与正常趾相连但无活动,可直接行梭形切除之,如多趾能活动,切除时需将多趾上的肌腱移至邻近的正常趾上,以完善其功能。

  如多趾与正常趾无关节相连,除切除多趾外需同时行保留趾的适当部位截骨,用直径lmm的钢针贯穿关节固定,以矫正正常趾的内外翻畸形。多趾的神经应尽量拉出用锐利刀刃离断,使其尽量回缩,防止与瘢痕粘连引起疼痛。

温馨提示:由于多指切除对手术开展时机是有一定要求的,所以发现孩子出现多指问题的家长,不可耽误时间,务必及时送孩子到医院做检查。

   阅读:多指切除手术方法以及切除时间                       多指症的形成因素是什么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