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唇”唇腭裂修复可分五阶段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3/06 14:54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畸形,怀孕20周左右即可查出,孕妇可按正常产检程序准备。腭裂孩子大多伴有咽鼓管功能障碍,当咽鼓管功能异常时,会引起中耳病变,容易患分泌性中耳炎,唇腭裂患儿也可手术矫正,越早手术疤痕就越小。

“兔唇”唇腭裂修复可分五阶段

  一、手术前处置。妇产科和小儿科医生对患儿进行全面体检,并解答有关问题。

  二、唇腭裂修复手术。一般单侧唇腭裂修复手术在患儿3-6个月进行,而双侧唇腭裂手术多在6-12个月左右进行,有些患儿出生后即可手术。

  三、腭裂修复手术。大多选择在患儿12-18个月时进行。

  四、手术后处置。术后半年之内应检查患儿的发音状况,并早期进行语音训练,若发音仍未明显改善,到4-5岁左右可考虑做二次咽成形术。

  五、颌骨及面部继发畸形的治疗。严重唇腭裂患者,9-11岁是牙床修复的理想年龄。在生长发育完成后(男性17岁,女性15岁)进行二次整复手术。

腭裂修复的效果是如何保障的

  腭裂修复安全无痛、精心设计,唇裂是胚胎时期发育不全所致,故出生后正常生理解剖消失,如唇红、唇峰、唇珠等,通过有效的麻醉,进行腭裂修复时,是把正常解剖生理的标志恢复到正常人,这样手术后基本上接近于正常标准。

  其次,腭裂修复是助于精心手术:口轮匝肌是一组环形的肌肉,构成嘴部的外形,由于肌肉的错位构成了口腔的畸形,手术时将原来的疤痕切除,找到口轮匝肌的2个断端的肌肉纤维头,并按解剖对接,这样的手术自然大方,基本接近于常人,术中采用细的线,基本上看不出疤痕。

温馨提示:唇腭裂的治疗过程贯穿整个生长发育期,需要患儿家长与医生的密切配合,以获得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阅读:导致唇腭裂的原因是什么?         唇裂修复的类型有哪些?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