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指畸形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3/03 13:57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多指,手术都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但并不是手术后就万事大吉了,术后伤口的护理、患指的血液循环等,都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

  多指畸形手术后,用不用换药?

  对于多指畸形手术来说,如果没有做截骨,术后用绷带8字法缠绕伤口,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就行了。一般术后5天医生会换一次药,观察伤口情况,没有特殊情况术后两周就可以拆线了。在拆线之前不需要再次换药,当然,如果孩子不小心将绷带弄脏了或湿了,还是需要处理的。

  如果孩子做了截骨矫形,手指上会穿一根克氏针,术后大夫要用掌托和绷带把孩子的手固定住。一般在术后两周拆线时要换一次药,观察伤口的愈合情况;如果需要的话,同时更换一个更合适的掌托,继续固定3~4周。露在手指外的克氏针要定期消毒,每天用碘伏棉球擦拭一次,以免针孔出现感染,一般3~4周后就能够拔出了。

  观察手指颜色,变白变紫都不行!

  多指畸形手术后,家长需要重点关注孩子的伤口有没有渗血,和血液循环好不好。一般术后伤口都不会渗血,因为手术时会用止血带止血,手术后再加压包扎。如果出现渗血,大部分是包扎得过松了,没有压住伤口,重新包扎就可以。手术后医生会教家长观察孩子手指的颜色,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手指颜色变白或者变紫,就说明血液循环不好。手指变紫说明静脉回流受阻,变白说明动脉受到压迫,手指已经缺血。此时,需要立即处理,将绷带打开,待手指颜色变为正常后再重新包扎。

  手术后,患指肿胀正常吗?

  一般情况下,多指畸形手术后患指会肿胀,这是因为手术的刺激,并不是没切干净,术后四周左右就能消退。但有些肿胀是不会消退的,是医生故意为之——做手术时切除了多指,但保留了多指的肌腱。因为保留的手指一般发育得差一些,把肌腱留下来贴附在患指上,能够增加患指的肌肉力量。虽然看着患指比较肿,但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两边的手指会越来越对称,大概2~3年左右就会恢复得跟正常手指差不多。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多指畸形术后怎么做康复锻炼  多指切除有几种手术方法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