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自己是否具有拇外翻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2/28 11:20
  想要进行拇外翻治疗的患者不在少数,在医疗界,拇外翻是先天性手指畸形症之一,给患者的形象和心理造成了不容小觑的伤害。拇外翻治疗要及时,切莫耽搁。进行拇外翻治疗前,先来看看拇外翻的表现和临床诊断,而后再选用合宜的手术方法进行治疗。

  如何诊断自己是否具有拇外翻症状?

  日常诊断:拇外翻治疗专家解析说,拇外翻通常由患者自己发现,其症状多为拇囊炎疼痛。正常人的拇趾长轴与跖骨长轴形成尖角,这个夹角约15°,第一、二跖骨间也有8°以内的内翻,如果拇趾倾斜超过如上角度,并合并有拇囊炎疼痛,才可诊断为拇外翻。疼痛是主要症状,也是治疗的主要依据,疼痛主要来自第一跖骨头内侧,步行时疼痛加剧。有些患者二、三跖骨头跖面的胼胝疼痛,值得注意的是畸形与疼痛不成正比,有的畸形很明显,但痛感并不十分明显。再者,第二、三跖锤状趾及其胼胝痛,也是重要体征。

  临床诊断:X线表现包括拇跖趾关节向外侧半脱位,拇趾向中线移位,第一跖骨头内侧骨突出硬化、向外侧移位,第一跖骨内翻,第一、二跖骨夹角大于8°。晚期,第一跖趾关节发生退化性变,关节间隙变窄及关节周缘有骨唇。

  如何进行拇外翻治疗?由于外翻畸形的致病因素及临床表现的复杂性,矫形手术也存在着多样性,常用的有十余种方法,主要为各种软组织修复,截骨重建术及关节成形术等来改善症状、恢复脚部功能,如趾内收肌切除术、第一跖趾内侧关节囊紧缩术、第一跖骨截骨术等方式。不过传统手术都有创口较长、恢复较慢的缺点,因此微创手术矫形治疗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微创手术进行拇外翻治疗时,患者的痛苦相对较小、恢复快。

  术后护理:

  ①伤口的护理:术后仔细观察伤口出血的情况,发现敷料潮湿及时更换并估计出血量适当加压包扎,避免术后血肿,及时观察患指的血运情况。

  手术后一般2~3天更换敷料,换药时动作要轻柔,语言要温柔,如换药时握住患儿的手可使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绝不允许家属打开敷料。

  ②准确评估疼痛:年龄较小的患儿不能准确的描述疼痛的程度。护士应从患儿的表情、体位、活动、呼吸情况、烦恼和哭闹的程度来分析判断,并给予适当的镇痛处理,如按医属给予镇静剂或镇痛药。

  在拇外翻治疗临床上,患者一定要将医师的嘱咐悉数记牢,将术前术后的各项护理要领谨记于心,落实到位,让拇外翻治疗效果大化。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手指屈曲矫正适合哪些人群?  手指屈曲的矫正治疗特点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