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腱修复术后要如何康复?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2/23 14:00
  屈腱修复后容易产生粘连,粘连是重要影响功能的合并症,其次为指关节僵凝。避免粘连及关节僵凝好的方法为活动。迄今为止,任何缝合材料和缝合方法都不能允许病人能早日自主屈指而不引起断裂。目前有种种防止粘连的药物及隔膜在试验,其防粘连及产生其他合并症的可能性,尚不足以使各种方法广为推广。国内外较为有用的方法有控制的自主活动(Kleinert法)及持续被动活动,或两者的结合。

  Kleinert限制性动力夹板法:术后用背侧石膏夹板将腕关节固定于45°、掌指关节60°屈曲位,其长度超过指尖,在指甲上用502胶粘一个衣领钩,挂上橡皮筋,腕部绷带上系一个安全别针,挂上橡皮筋另一端,在其弹力下患指保持被动屈曲位,第2天起做主动伸指活动,每小时50次。被动地屈曲指间关节,每个关节分别地屈曲,以及联合屈曲,每小时5次。因受背侧石膏限制,修复的屈腱在鞘管内滑动而不会在张力下拉开。练习幅度及次数根据损伤轻重及病人对疼痛耐受程度而调整。第4周如近侧指间关节有20°以上欠伸,则夜间在指掌侧用带海绵垫铝夹板绑上,使其固定在伸直位。第5周,每天去夹板2h,做10次中距离的腕关节自主伸屈,10次手指综合性伸屈(40°~60°)。第6周内做全程的伸屈。第7周去背侧夹板,逐步做抗阻力关节活动,直到12周完全恢复正常为止。期间理疗不可缺少。

  持续被动活动,带上市售特制CPM活动器,初期配带I型,慢速度地牵引手指伸屈,而腕关节保持屈曲。4周后配带Ⅱ型,手指与腕关节有协调地伸屈,国内的正在试制、试作阶段,缺乏成熟经验。

  康复医学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多数医院及中心缺乏专科理疗师正规指导下的康复,使屈腱手术效果大为降低。

  屈腱松解术

  在外源性愈合理论占主导的时代,肌腱愈合必然粘连,在现时的手术方法及术后康复常规的治疗下,肌腱修复后粘连大为减少与减轻。但不同作者仍有15%~41%病人需做二期松解术。肌腱松解术是否需要和能否获得好结果,需要有经验的专科医生作详尽的检查,才能决定。盲目地探查,有时反因剥离过于广泛,肌腱缺血坏死,在锻炼过程中自发断裂,有时创伤增加,粘连更重。

  肌腱松解时机应在肌腱愈合、伤口软化、粘连和瘢痕通过理疗再塑形后进行。关节强直者,肌腱松解亦无作用;关节僵凝者,须在关节恢复较大活动幅度时进行。一般认为肌腱修复者,术后3个月以后松解,肌腱移植后,术后半年后松解为合适。

  肌腱松解术需要病人配合做动作,可采用局部麻醉加静脉复合麻醉。手术必须在驱血状态下进行。手指做全程锯齿状切口,有程序地切除一切约束性粘连。保留血运,保留滑车,低限度保留A2、A4环状韧带。再造滑车后功能会降低,如果指浅、深屈肌腱间相互粘连较重,松解难使两者均能有效活动或可能再度粘连,则切除浅腱,保留深腱。有时浅腱滑动好,深腱粘连重,难以变得滑动,则将远侧指间关节作腱固定或融合于功能位,术后康复对于恢复功能十分重要。

  药物应用、放置生物膜或合成的间隔膜防止再粘连的研究层出不穷,但并未得到公众认可。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手部屈指肌腱损伤要如何修复  手指肌腱断裂了该怎么办?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