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指畸形何时手术较好?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2/23 11:21
  手或脚上多长出一根指(趾)头,单纯切掉就算解决问题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对于手术治疗多指畸形,除了切除多余指头外,更重要的是重建手指功能以及恢复手指外观,其中重建手指功能为关键。而不同类型的多指畸形,手术的时机与方式也有所不同。今天好大夫在线邀请首都儿科研究所小儿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昕大夫,给大家解读多指畸形手术时机的选择。

  根据多指的解剖结构不同,医学上有很多种分型,简单可分为三类:

  1.软组织多指(赘生指,漂浮指):仅是狭小的皮蒂包裹着血管神经,与正常手指相连,多指仅是软组织物,没有关节,肌腱等组织;

  2.单纯多指:多指中含有指骨,肌腱和血管神经束,与正常指骨有骨性连接或有关节相连,但正常指骨发育基本正常,等于多出一个功能有缺陷的手指;

  3.复合性多指:多指为真正的重复生长,不仅含有指骨,肌腱等,部分包括掌骨的重复生长,正常指骨发育差,关节面畸形,往往不能轻易分辨哪一个为多指,常需要X光片来区分。

  对于软组织多指,由于没有骨性畸形,仅是狭小的皮蒂包裹着血管神经,与正常手指相连,一般在宝宝出生后就可以手术切除。

  对于单纯性多指,即多指伴有骨性畸形,如两根手指共用一个指关节,除了需要切除多指外,还需要做手指的功能重建,如肌腱的移位,侧副韧带及外展功能重建,指骨及掌骨截骨等。因为婴幼儿的骨骼仍在发育,为了更好地区分手指的正常结构与畸形结构,这种手术一般需要等到1岁左右时再做。但手术时间也不宜太晚。多指类似于一棵树分出两根树杈,在树比较小的时候将其中不好的树杈折断,剩下的就会长得越来越壮、越来越直。但如果小时候不折断,等到长大后就会影响主干的发育了。也就是说,早期做手术将多余的手指切除,有利于被保留的手指更好地发育。

  对于复合型多指的治疗,王昕大夫建议手术分两次进行:在1岁时以软组织手术为主,也就是做多指切除,指骨及掌骨截骨,肌腱移位,侧副韧带及外展功能重建。术中通过关节囊紧缩改善掌指关节或指间关节的畸形。因为婴幼儿的骨骼仍有发育潜能,术后通过按摩、佩戴矫形支具(掌托--工程塑料制作,遇到温度能改变形状,形成一个适合患儿自身情况的形状来固定掌指关节或者指间关节)等手段改善关节的畸形,通常都会有一个比较满意的效果。如果保守治疗后,仍然残留一部分掌指关节及指间等畸形,可以在3岁左右时再行截骨矫形手术,术中截骨后用克氏针内固定,外部石膏固定3---4周。

  为什么需要等到宝宝3岁时才做截骨手术呢?主要是因为年龄偏小的患儿做截骨手术有两大问题:一方面很容易伤到患儿骺板,影响到手指的发育;另一方面,没到合适年龄就做截骨手术,可能增加术中损伤的几率。

  至于矫正以后手指会不会再次发生畸形,王昕大夫说,从其他医院转过来的病人中确实发现有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手术中医生只是单纯地切除了多余的手指,并没有将掌骨或指骨中多余的骨突彻底切除。残留的骨突中含有骺板,它会继续生长,后又会长出一个骨性凸起。所以,手术过程中一定要彻底切除骨突、骺板,做好关节的修整,才能保证术后手指不会再次发生畸形。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克氏针内固定矫正手指畸形  多指畸形术后矫形怎么做?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