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八字腿是怎么回事?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2/07 10:29
  人们走路和跑步时脚尖是向前的,但儿童在刚学走路和走路过程中有时却表现出内、外八字脚。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小儿骨骼骨质沉着较少,软骨增长过度,加之过早站立学走路,腿部力量弱,难以保持身体平衡,脚尖自然向左右分开,这样可以扩大脚底面积,增加稳度,并因此慢慢形成了习惯。当然,造成八字脚还有其他原因,如先天遗传因素、小儿维生素D缺乏等。大多数小儿的“八字脚”不需要治疗。

  儿童在刚学习走路时有时会表现出“外八字脚”,学会走路后又会表现出“内八字脚”倾向,这样前后相抵,行走步态慢慢就会变得正常。因此家长若发现孩子学走路时出现“八字脚”步态,不要过度紧张,可先观察3~6个月。也可同时辅以手法按摩扳正,内八字脚的向外扳,外八字脚的向内扳。儿童睡眠时要尽量避免趴着睡。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趴着睡会对儿童的步态造成不良影响,但趴着睡会使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也可能影响行走步态。另外,不要让缺钙的儿童过早学步,要注意膳食营养均衡,给孩子富含蛋白质、钙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多去户外晒太阳有助于钙的吸收,预防佝偻病。

  还有些孩子有O型腿或X型腿,也不是所有的X型腿和O型腿都是病态畸形,很多是正常生理性的。在两岁之前,有些孩子会表现为O型腿,随着生长发育慢慢就变得正常了;而2~4岁的儿童有时会表现为X型腿,到4~6岁时也会恢复正常。但在少数情况下,孩子的骨骼、肌肉及韧带在成长过程中都没能达到很好的平衡,大约有5%的孩子无法自我矫正。因此耐心地观察以及定期随访是必要的。经专家对下肢全面评估后,一旦确认明显偏离正常范围,应积极矫正,以免错失黄金矫治时期。

  如何自测宝宝腿型正常吗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小腿弯曲,就认为孩子是O型腿,其实不一定。8岁之前,孩子有点儿O型腿、X型腿,绝大部分是正常现象。

  出生1~2年因为宝宝在出生前,为了更好地待在妈妈肚子里,自发使股骨、胫骨弯曲,所以出生后1~2年内小腿有些向外弯曲。只要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在一条直线上,就属于正常现象,不是O型腿。随着生长发育,2岁左右会自己变直。

  自测小办法

  家长可以在家自测孩子是否O型腿、X型腿。当孩子睡眠或完全放松躺在床上时,轻轻将孩子双腿并拢。

  ①O型腿:如果双踝关节接触时,双膝关节间距离超过75px,说明存在“O型腿”;

  ②X型腿:如果双膝关节接触时,双踝关节之间距离超过75px,说明存在“X型腿”。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预防八字脚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八字脚矫正方法之骨盆截骨术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