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裂修复后术后护理怎么做?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1/29 10:07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唇裂修复手术比较常用的就是旋转推进法三角瓣法矩形瓣法这些手术方法。那么,唇裂修复后术后护理怎么做?

唇裂修复的原则

  1、唇裂修复时,爱惜组织,尽量少切除。

  2、选择唇裂修复方式,避免唇部直接缝合,防止瘢痕挛缩。

  3、恢复唇裂上唇的正常高度,人中居中,上唇两侧对称,上唇游离缘应落在下唇的前方,下唇下方微向前翘起。

  4、婴幼儿唇裂修复应同时矫正鼻小柱偏斜,增加其高度,矫正鼻翼角移位,恢复鼻孔基本对称,以促进鼻的正常发育。

  5、应进行功能性唇裂修复,即将异位的口轮匝肌复位,恢复肌肉的连续性,以利恢复其生理功能。

唇裂修复后术后护理怎么做

  1、麻醉清醒后2小时,用汤匙喂少量温水或奶水,动作轻、准,不可触及伤口,以防止污染伤口或加重疼痛。

  2、术后以唇弓减少术区张力,唇弓用宽胶布固定,为防止患儿抓破伤口或拔掉唇弓,可用小夹板绷带固定患儿双肘关节。每日检查唇弓的位置及固定情况,如有松脱应重新固定。

  3、术后当日伤口有渗血可用棉签轻轻擦拭。伤口若有干血痂可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棉签交替轻拭伤口,再涂眼药膏保护,可预防感染,促进愈合。

  4、伤口愈合良好,第5天拆线,钢丝唇弓减张固定应于拆线1周后去除,可用拉合胶布固定1个月。同时防止跌倒和撞伤而导致伤口裂开。

温馨提示:唇裂术后畸形修复后,要按医生要求,口服适量的抗菌素以防止感染发生。伤口的清洁应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不可擅自擦拭,破坏伤口。



          阅读:唇裂术后畸形修复术注意事项          唇裂术后畸形修复术的适应症有哪些?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热文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