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鼻再造术后要如何护理?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1/23 09:18
  全鼻再造所需的皮肤组织的来源,主要是用皮瓣或管形皮瓣移植,常用的为额部皮瓣、上臂皮管、肩胸皮管以及带血管蒂或吻合血管的游离前臂皮瓣等。以前额皮瓣为佳。由于皮肤软组织扩张术的开展,对额部皮肤进行预先扩张后,再行全鼻再造,不仅鼻尖鼻翼不易出现血运障碍,且额部供区创面不需植皮,能轻易的直接缝合,避免植皮后色素沉着及凹陷性瘢痕。因此,目前扩张后额部皮瓣法成为全鼻再造的第一选择方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额部皮瓣法。

  那全鼻再造术后要如何护理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局部皮瓣护理:

  (1)全鼻再造术后要密切观察皮瓣远端血液循环情况:包括皮温、色泽、指压反应等,如出现异常,首先检查皮瓣有无扭曲及张力大小,是否因头颈活动造成,排除后应及时通知医生。

  (2)预防感染:加强局部清洁,因头颈前屈且有皮瓣阻碍,使病人日常生活发生困难,如吃饭、刷牙、洗脸等均易污染手术区,故要每天换药清洁,注意伤口有无红肿热痛及渗液,有情况随时清洁,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同时加强营养,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3)防止血管痉挛:室温应适宜,维持在20~25℃,温度过低需用40~60W烤灯照射,灯距45~60cm防止灼伤。

  (4)激光治疗:照射能量0.5~1J/cm2,功率80~160mW,时间5~15min,每日2次,有消炎、消肿、止疼、促进组织修复作用。

  (5)皮瓣血液循环训练:全鼻再造术后10~14天开始进行血液循环训练,即用橡皮筋套扎紧皮瓣远侧蒂,每日3~4次,从数分钟开始,两周内逐步延长至12小时,阻断过程中注意观察皮管的颜色变化,如发现皮瓣颜色暗紫或苍白,应及时松解,达到阻断后皮瓣血循环良好需3周。

  生活护理:

  1.因病人在全鼻再造术后头颈前屈固定,照顾好病人的生活起居尤为重要。护士应协助病人洗漱及饮食。

  2.由于不能直视前方,故应管理好病房,减少障碍物,起床活动时,身侧应有家属或护士看护。

  3.卧位休息时枕头要垫高舒适、顺应体位,并每天按摩颈背部肌肉3次,以减轻病人因长期头颈前屈固定造成的颈背部酸疼。

  断蒂后护理:

  1.病人因3周时间头颈前屈暂不适应恢复至正常体位,因此枕头不宜立即变矮,可逐渐降低高度,并继续按摩颈部帮助恢复。

  2.三期全鼻再造术时,双鼻孔要放硅胶管做通气支架,要注意鼻孔支架是否通畅和脱出,每日清洗2次,以防分泌物堵塞。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皮管法全鼻再造手术怎么样?  全鼻再造之游离皮瓣法修复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