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管法全鼻再造手术怎么样?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1/23 09:14
  全鼻缺损、鼻下端缺损等,额部皮肤已被破坏不能用于鼻再造,或患者不愿意用额部皮肤作为修复材料者,也可采用邻近的组织设计带蒂皮瓣转移修复,如、胸三角皮瓣、前臂皮瓣、上臂皮管及肩胸皮管等。这些部位取材较丰富,但皮肤质地较柔软,塑型不如额部皮瓣,色泽也较差。耳后皮瓣为宋儒耀、陈中基等近年研究发现,耳后乳突区皮瓣除有耳后动脉与颞浅动脉吻合支分布外,颞浅动脉顶支还有耳后支呈垂柳状直接分布至该区,此分支就在耳轮脚下面。根据这一发现,应用耳后皮瓣修复全鼻缺损获得成功,为全鼻再造术提供了新的方法。上臂皮管是经典印度鼻再造法,现今仍不失为一良好的方法,因为尚需将手臂与头部固定2~4周,疗程较长为其缺点。

  以上臂皮管为例介绍如下

  (一)第l期手术(皮管成形术)依鼻形大小在上臂内侧设计一有足够长度的皮管,一般为10~12cm×7~8cm,皮管的宽度应较再造鼻所需的宽度略大。皮管的蒂部,以位于上臂中l/3为宜,在前臂屈向头部时蒂部距鼻尖部近,以方便转移。下端距肘横纹约为2~4cm。皮管形成后其下部的创面须植以中厚皮片在皮管形成后2~3周,尽量进行一次延迟手术,即将皮管的近端作弧形切开,按鼻根与鼻梁中上段需要作皮瓣,然后缝回原处。

  (二)第2期手术(皮管转移术)皮管延迟术后2~3周进行。按延迟术切口在瘢痕内缘切开,将皮瓣自上臂上段完全分离,依靠皮管的远侧蒂营养。并将其剖开修成斜面。在鼻背部切开皮肤或翻转鼻背皮肤,向下形成皮瓣,以便皮管转移至鼻背部。

  将患者前臂移向头顶,皮管的断端即可转移到鼻部。先将皮瓣的皮下脂肪用褥式缝合牵入鼻根部皮下,使连接部分丰满而无下陷痕迹。再缝合皮肤,使皮管完全与鼻部创面相吻合,但须将皮下组织与皮肤分层缝合,用凡士林纱布与干纱布覆盖创面。前臂与手部胶布固定于头部,再加石膏绷带固定。

  (三)第3期手术(皮管断蒂术)皮管转移手术后2~3周,经血循环阻断检验,如循环良好即可行第3期手术。

  首先切断皮管连接上臂的一端。将原来鼻背已翻转的皮瓣再切开剥离翻转下来作衬里。空出鼻翼与小柱的位置。鼻两侧切口从皮瓣连接处延向鼻翼定点处,并在上唇小柱部位做“U”形切开。如有中隔残余,也可剖开。下翻的衬里皮瓣自中间切开分别与中隔粘膜缝合固定,以分开两鼻孔。下翻的衬里皮瓣也与鼻两侧切口的内外侧缘缝合,以闭合鼻内创面。

  将皮管自原来缝线处剖开,切除大部脂肪层,使皮瓣完全摊开,仅留一薄层脂肪组织,将远端折叠成鼻形,测定其大小与外形后将皮瓣中柱与鼻翼部分三点固定于设计的位置,将皮瓣下端折叠缝合于鼻衬里各相应的部位,缝合后再将鼻下端塑型,使皮瓣下移以塑造鼻尖与鼻翼。鼻小柱部分为皮瓣尖对折而成。后分层缝合鼻两侧的伤口。

  缝合完毕后的塑型固定同上。

  术后10d左右拆除缝线,更换鼻孔的填塞物为橡皮管,以利通气与支撑。

  (四)第4期手术为了使鼻根部皮管能获得更好的血运也可不立即进行鼻再造术,而将皮管挂于鼻部垂于鼻根,这样可促使其血液供应丰富,真皮下血管管径增大,待第4期手术时,皮瓣可经受较多的折叠而不致损伤其血运或发生坏死。

  (五)全鼻再造后支撑组织的植入问题在鼻缺损患者的鼻骨质部分尚完好的情况下,一般不需任何支撑组织,亦可保持其外形,尤其是用额部皮瓣再造的鼻不须支撑。在有骨质缺损时,可考虑用软骨、骨或其他高分子化合物(如医用硅胶)作为支架植入。这种支撑物应在术后3~4个月再行植入。其手术方法与鞍鼻的整形术同。但也可考虑在鼻再造的同时将骨或软骨植入。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全鼻再造之游离皮瓣法修复  全鼻再造的手术过程是如何的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