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鼻再造之游离皮瓣法修复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1/23 09:10
  由于鼻位于面部正中,且高于面部平面,呈四面体结构,因此在面部具有重要的美学作用。又由于它是呼吸道的开始,起着加温加湿和过滤冷空气的作用。所以,当鼻外形受到破坏时病人有强烈修复鼻外形的欲望。自古以来,外科学家就进行了全鼻再造的手术,如印度皮瓣法和意大利皮管法的全鼻再造。

  游离皮瓣法修复

  (一)手术适应证

  对各种原因所致的鼻大部及全部缺损,在额部无供区可利用或患者不愿用烦琐的远位皮瓣方法行鼻再造者,可选用吻合血管游离皮瓣移植修复术。

  (二)以前臂皮瓣为例操作步骤为:

  1.皮瓣设计:先在前臂绘出桡动脉、头静脉走行,以桡动脉为中轴线,在前臂的远端横行绘出按患者所需的三叶皮瓣。

  2.皮瓣的切取:自肌膜表面将皮瓣掀起,在皮瓣剥离过程中需包括桡动脉及头静脉,严防动脉主干与皮瓣脱离。仔细妥善止血,在切断血管蒂前应仔细检查有无血管干损伤及皮瓣血运是否良好。

  3.制作衬里及支撑组织等操作同额部皮瓣法修复。

  4.吻合血管:将血管蒂通过皮下隧道至下颌缘,与面动、静脉和颈外静脉吻合

  5.较后固定及塑形再造鼻。

  (三)手术要点

  应用显微外科技术行前臂三叶皮瓣全鼻再造术,其成功的关键是正确的解剖剥离皮瓣和血管吻合的质量。若动、静脉吻合口通畅,、血供充分,回流良好,皮瓣成活一般没有问题。皮瓣剥离时要仔细止血,在血管吻合成功后一般还应该再次检查皮瓣有无活动性出血点。

  (四)优、缺点

  用该方法全鼻再造,受术者额部无瘢痕,不影响面容,也不受额部条件限制,又可一次完成手术,色泽、厚度尚可。此方法缺点是不如额部皮瓣坚韧挺拔,鼻形不佳,且有一定的失败率,故不应作为常规手术选择。

  局部皮瓣护理:

  1)全鼻再造术后要密切观察皮瓣远端血液循环情况:包括皮温、色泽、指压反应等,如出现异常,首先检查皮瓣有无扭曲及张力大小,是否因头颈活动造成,排除后应及时通知医生。

  (2)预防感染:加强局部清洁,因头颈前屈且有皮瓣阻碍,使病人日常生活发生困难,如吃饭、刷牙、洗脸等均易污染手术区,故要每天换药清洁,注意伤口有无红肿热痛及渗液,有情况随时清洁,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同时加强营养,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3)防止血管痉挛:室温应适宜,维持在20~25℃,温度过低需用40~60W烤灯照射,灯距45~60cm防止灼伤。

  (4)激光治疗:照射能量0.5~1J/cm2,功率80~160mW,时间5~15min,每日2次,有消炎、消肿、止疼、促进组织修复作用。

  (5)皮瓣血液循环训练:全鼻再造术后10~14天开始进行血液循环训练,即用橡皮筋套扎紧皮瓣远侧蒂,每日3~4次,从数分钟开始,两周内逐步延长至12小时,阻断过程中注意观察皮管的颜色变化,如发现皮瓣颜色暗紫或苍白,应及时松解,达到阻断后皮瓣血循环良好需3周。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全鼻再造的手术过程是如何的  全鼻再造手术还你完整鼻子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