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修复手术的三大治疗误区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1/21 10:25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现在唇腭裂修复手术可以解决患者的痛苦,恢复患者的正常功能。但关于唇腭裂修复手术,很多患者和患者家属都没有深入的了解,容易陷入一些治疗误区。通常很多患者家属都会陷入以下三点治疗误区。

唇腭裂修复手术的治疗误区

  1、唇腭裂患者只有1岁左右,做手术对他们而言风险太大,等他年龄大点再做手术。这是错误的想法,唇腭裂手术一般采用综合系列治疗。

  具体地说:就是唇腭裂与面裂的治疗应由多学科医师参与,从唇腭裂患儿出生到长大成人,在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在各种治疗的时期,采用综合序列治疗,以求得到治疗效果。

  2、孩子只要在早期接受唇腭裂手术,唇部就能痊愈。目前很多患儿家长存在唇腭裂治疗误区,认为孩子早期接受唇腭裂治疗手术就能痊愈。

  事实上,唇腭裂会导致上颚骨发育异常、牙齿萌出异常等症状,在孩子的生长过程中影响患儿发音、听力、面部美观等多项功能,需要进行外科、正畸科、儿科、口腔、心理、语音康复等综合治疗,方能达到治疗效果。

  3、医生给患儿做完唇腭裂手术后,家长只要稍加康复即可。患儿家长应知晓,对唇腭裂修复术后患儿的护理重点是防止再裂和感染。关于再裂,无论是做了唇裂的还是腭裂的修补手术后,如果护理不好均有可能发生危险。

唇腭裂修复的时机

  唇腭裂的治疗是一项系列性治疗,缺一不可。治疗目的是为了恢复上唇正常形态和正常的语言功能。为获得满意的手术效果,整复手术的时间选择非常重要。目前国内外公认唇裂手术时间为生后3个月。腭裂为生后18个月。

  唇裂术后往往伴有不同程度鼻畸形,即裂侧鼻孔扁平、塌陷、鼻尖歪等,应在8岁时做鼻畸形矫正术。另外唇腭裂小孩常有上颌牙齿排列不齐,出现反胎即地包天。应在12岁左右进行牙齿正畸治疗。

温馨提示:对于特别爱哭闹的患儿可给予镇静剂,对稍大懂事的患儿应做好说教工作,讲清哭闹的利害关系。因此,家长要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护理工作。

        阅读:如何有效的确保唇腭裂修复术的安全             兔唇手术后会出现的风险具有哪些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