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鼻整形术前要做什么准备?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1/20 11:22
  “鞍鼻”对于常人来说这个词语很陌生,其实,鞍鼻是常见的病态鼻部畸形,表现为鼻梁的骨性和软骨部分向内凹陷,形如马鞍,鼻尖向上翘、鼻孔朝前。鞍鼻给人以精神萎靡、缺乏自信之感,甚至连戴眼镜都不方便。

  单纯性鞍鼻者,皮肤和鼻腔粘膜完整、无功能障碍,复杂性鞍鼻者除鼻梁低陷外,尚合并鼻外部皮肤、鼻腔内粘膜、鼻骨的缺损或疤痕挛缩等,但是鞍鼻可以通过矫正术来让功能和外观恢复正常。下面我们来通过一则案例,详细了解鞍鼻畸形的矫正。

  (一)准备填充的物质,可用骨、软骨、象牙、齿科塑料及其他塑料如聚乙烯硅胶等。骨及软骨可采自病人自身,因自身组织刺激性少,比较容易存活。软骨我取自第六或第七肋骨。软骨的优点是容易切削,可在手术时按需要随时修削成合适的形状,但缺点是可能被吸收而出现收缩变形。骨移植多采自髂骨,取出后用电钻锉成所需形状。

  其他人工制作的堵塞物有象牙、齿科塑料、聚乙烯、硅胶、特佛隆等。象牙及齿科塑料,对组织刺激性少;聚乙烯、硅胶及特佛隆属于较软的塑料,对组织的刺激性小,但质地软,填在鼻内比较柔和舒适。体外物质之填塞物除不必在身体其他部分另作切口凿取外,事先尚可做好不同大小、形状之填塞物数个,以供手术时选择。

  填塞的形状大致分成两类。一类为梭形,适用于填高鞍鼻之凹陷部分;另一类为“L”形。适用于填高鞍鼻之凹陷部分外鼻尖部分亦需同时填高者。一般硬塑料或自身骨质仅适宜于做梭形填塞物。软骨或软性塑料不易折断,因此做“L”形填塞物比较相宜。

  (二)塑料填塞物制作塑料填塞物有梭形模型和“L”形模型两种,今分述如下。

  1.梭形模型

  ⑴齿科塑料:将齿科蜡片烘软,放在患者鞍鼻凹陷处,捏修成比较理想的外形。待蜡变硬后取下,修齐边缘,即得所需填塞物的形状。将蜡制模型放在齿科铜模盒内用石膏灌浇,待石膏完全干后,掀开上下两半铜模盒,在酒精灯上烘熔蜡制模型,蜡模熔化后即被石膏吸收,在石膏上留下负模。将齿科塑料粉用香蕉水调成糊状,灌入石膏负模内,然后将两半铜模盒盖好,拧紧。将铜模盒放入水锅内煮沸半小时,取出,冷却后打开,即得塑料模胚。用电钻修去多余之塑料,磨光后即成塑料填塞物。因制作麻烦,现已被硅胶模代替。

  ⑵象牙:因制作困难,现已很少采用。按上法以齿科用蜡片做成模型。选用长度差不多的象牙长方图章,将象牙图章对角锯开,成为两块三角柱。将直角用锉(或电钻)磨圆,相当于鼻梁的圆度。根据鞍鼻的凹陷情况将三角柱的底壁锉成弧形,使三角柱大致成为90°的瓜瓣形,但其横断面之底壁则不呈凸出之弧形,亦不呈原来三角形的平底,而是为了适合鼻梁部隆起的情况锉成一内凹之弧形,使较后锉成之模型与蜡制模型基本相同。

  ⑶骨移植:一般多取自腰外侧的髂骨嵴。可在局部注射麻醉下进行。在腰外侧,沿髂骨嵴作一8~10cm之切口直达髂骨边缘。用骨膜剥离器剥离髂骨嵴及毗部内外侧的骨膜及肌层。在外层皮质的里面用宽薄的骨凿凿一长而细的深沟,在内层皮质的外方,同样凿一深沟,从而游离出一大块松质骨。用较薄的弯凿将此骨整块凿下,将组织皮肤等分层缝合。将取出的整块松质骨用大咬骨钳及圆凿修整成所需要的形状(修整时注意不要将骨凿碎)。一般可以修整出一个大致的形状,但松质骨之蜂窝状结构往往不能修整出比较细致的移植模型。

  2.“L”形模型

  ⑴软骨:一般多用自身软骨,采自右侧第六或第七肋软骨,一般麻醉可用局部注射加肋间神经阻滞麻醉或全身气管内插管麻醉。

  在右胸第六或第七肋骨上,自胸骨右侧斜向外,做一约10cm之切口,切开皮肤,肌层直达软骨。剥离软骨上之组织,使肋软骨暴露约4~5cm。沿肋骨软骨表面中间切开软骨,长度相当于需要截取的长度,在准备截断的两端软骨膜上合作一横切口。用剥离器剥离切开之软骨膜,暴露软骨,再用较弯的剥离器紧贴软骨分离软骨与下面的软骨膜,先剥离需截断之下端。用小圆刀切断软骨下端,切断时用剥离器垫在软骨下以保护下面的软骨膜。然后抬起软骨,在直视下剥离软骨与下面的软骨膜,一般两者之间粘着较紧。剥离至上端时再将剥离器垫在下面切断软骨。取出软骨后应将剩余之两端修光。如软骨膜有穿孔。应用细丝线或肠线缝合。在缝合前须用盐水棉球按住穿孔,减少空气吸入。将切口逐层缝合,包扎,外面用长条胶布固定。胶布应自对侧腋后线绕手术区至对侧腋前线以减轻呼吸运动,使患者术后比较舒适。

  自第六或第七肋骨取下之“L”形软骨,用15号手术刀在消毒木板上雕成所需形状⑷。需雕刻之软骨由两部分组成。“L”形中较长的部分或软骨的胸骨端雕成鼻背段;“L”形中较短的部分或软骨端雕成垂直段,垂直段的底部应固定在中隔的底中或鼻棘上。雕鼻背段的长度及高度时,应根据原先在鼻部用蜡制成之模型,或在手术当时测量的结果,将较长端切成鼻背模型。垂直段系在软骨的短的一段,根据鼻的形态雕切成约与鼻背段成直角之切面,这一切面相当于移植的鼻小柱的底面。这两段均由软骨膜粘连。鼻背段如太长,可将过长部分切去,垂直段之高度如过高,则将多余部分斜形切去。将鼻背部的背面雕去一部分使适合于鼻背,中隔端的内侧面则雕成适合于中隔上的情况,此外应注意支持部分越大则固定越牢。上端宜雕成一钝角,不宜如象牙或齿科塑料等雕成尖盘形,使做成的鼻梁较为牢固。将垂直段逐渐削薄约与中隔的厚度大致相同。此时雕成之软骨即可准备移植。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鞍鼻矫正术前术后有哪些要点  鞍鼻矫正手术的效果怎么样?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