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耳畸形?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1/11 09:36
虽然小耳畸形并不起眼,重度畸形表现为无耳,轻者呈现近似耳廓的形态,但明显小于正常。但是不同程度的小耳畸形会对人的面部美观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可采用小耳畸形矫正术来加以治疗,那么具体什么是小耳畸形呢?



什么是小耳畸形

  绝大多数小耳畸形,是由皱缩而无耳廓形态的小块软骨团,和外形较正常但向前上方移位的耳垂所构成。无外耳道和鼓室、且听骨发育不良,有听力障碍。先天性小耳并非罕见。据统计其发生率约为1:20000。单双侧之比约为8:1。因耳廓位于明显部位,其形态失常对患儿心理发育极有影响。

  小耳畸形的临床表现:1、轻者近似正常耳廓外形,但明显偏小。2、重者耳缺损,仅留不规则之赘状物,内含软骨,耳垂发育差,有移位。3、可伴外耳道闭锁,或同侧颜面发育不良。

  小耳畸形的诊断依据:1、先天性病史。2、耳廓发育畸形,单侧或双侧,畸形轻重不一。3、可伴有外耳道闭锁,或同侧颜面发育不良,面神经麻痹。

小耳畸形矫正术的优点

  1、利用皮肤扩张器的优势:肌肤扩张器在扩张过程中对皮瓣起到了延迟作用,从而使皮瓣的血供更为可靠,更容易成活。

  2、利用皮肤扩张外耳再造法具备皮肤来源充分、术后瘢痕隐蔽、再造耳廓远期效果稳定等诸多优点,已成为目前常用的外耳再造方法之一。

  3、采用自体肋软骨作为耳支架材料,其具有取材方便、易于雕刻、无排异反应、再造耳廓长期稳定性较好等方面的优势。

小耳畸形的矫正时间

  其实,耳朵整形要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除了与技术有关外,另外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整形的时间。耳朵畸形的孩子大概会在3岁到3岁半时候开始关注自己的“特别之处”。

  他们开始在镜子前面比较自己双侧耳朵的不一样,并开始提及他们的“怪耳朵”。当患儿关注自己的耳朵时候,此时父母应该告诉他们“耳朵”是天生的,当他们长大后,医生会让他们的耳朵“变好看”,然后把患儿当作完全正常的小孩来对待。

  一般6岁前,专家通常不主张对不太严重的畸形进行手术,原因有二:一是身体上的原因。直到6岁患儿的耳朵才长到成人耳朵大小的70%,太早做手术的话,耳朵发育还不完善,不能保证以后的形状是否正常。

  二是心理上的原因。6岁前患儿并不会特别关注自己的异常耳朵,因而不会造成严重的心理创伤,而且术后的护理他们也不是非常能配合,6岁以后小孩开始注意耳朵,并且能在术后积极配合医生。

  所以,大的耳朵畸形可以在六七岁的时候做适当的矫正,小的畸形,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不是太大的时候,还是建议等到成年18岁以后再做整形,以保证整形效果不会打折扣。

温馨提示:小耳畸形可以通过耳廓再造术进行治疗,一般在13岁之后施术。随着时间的消逝,疤痕会慢慢消失,因此大家不用担心会留下疤痕。




        阅读:小耳畸形再造手术的注意事项             小耳畸形自体材料再造好不好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