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乳房畸形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1/09 08:54

多乳房畸形(副乳或副乳腺)即多乳头症,并不少见,是指除正常的1对乳房外,另有1个或多个乳房,也称多余乳房,但多余乳房均在乳腺发生线上。副乳房也可发生同正常部位乳房所发生的任何疾病,有人报告副乳腺癌的发生率在0.1%,副乳房的良性肿瘤的发生率也在0.1%左右,应引起注意。由于多乳头或多乳房畸形也有患乳腺癌的机会,可采取手术切除的方法治疗。但较小而又无明显症状的多乳症患者,可以不必治疗。如有腺体逐渐增大,疼痛不适、或副乳腺内扪及异常肿块可疑伴发肿瘤、或有乳腺癌家族史、或副乳明显隆起、乳头肥大、乳晕色素影响外观者需要手术治疗。



多乳房畸形畸畸形以亚洲人多发,其发生率为1%~3%,高的发病率可达6%。据Speert(1942)的研究,多乳房畸形畸畸形发病总数可达新生儿的10%,且常具有遗传性。多乳房畸形男女皆可发生,戴允明(1984)报告73例100个副乳腺,男性占6.8%(5/73),乳头、腺体具有全能排乳者22例;1例副乳腺腺癌。本组中1例双侧副乳,一侧3个、另一侧2个均在腋窝,其母及4个姐妹均为5个乳腺,2个兄弟各有4个乳腺(每侧均2个),这充分说明了其家族性和遗传性。

多乳房畸形女性多于男性,男女之比约为1∶5,女性发病率为1%~5%。

多乳房畸形的病因如下:

多乳症是先天发育异常。胎儿体长9mm时,在腹侧两旁,从腋窝到腹股沟线(乳线)上,由外胚层的上皮组织,发生6~8对乳头状局部增厚,即乳房始基。在正常情况下,除胸部一对外,其余始基均在出生前退化消失。如有不退化者,则形成副乳腺,构成多乳头或多乳房畸形。若在形成乳头的下方同时有腺体组织,则称为完全性副乳;而现有乳头无乳腺实质者称为副乳头。有的并无乳头突起,现有两侧对称的局限性凹陷或细小区域的皮肤色素沉着。

发病机制:

发病部位

副乳房可见于乳嵴上任何一点,但以胸部多见。罕见于发生在乳嵴之外的部位,如面部、上臂、肩胛区、背侧、股部等,此称为错位乳房(malposed mamma)、迷路乳房或迷走乳房。腋窝部副乳较多见。张风珍(1993)报告1例腋窝部副乳房原发性鳞癌。邓惠旭(1993)报道1例男性右腋窝副乳房癌。戴允明(1984)报道100例副乳房,其中95%在双侧腋窝,仅5%在其他部位。

病理改变

(1)大体所见:多乳房畸形位于腋下,是直径一般为1~6cm的肿块,无包膜,质地较柔软,与皮肤可有粘连。切面可见于脂肪组织中有灰白色或灰黄色、质地柔韧的乳腺组织,其中可见散在的黄色脂肪组织。

(2)镜下观察:可见乳腺导管及由腺泡构成的乳腺小叶,叶间可见明显增生的间质纤维组织和部分乳腺导管增生,扩张,形成类似囊性乳腺病样的结构。也有因大量淋巴细胞浸润者,呈慢性囊性乳腺炎症样改变。

阅读:乳腺畸形的种类有哪些?  什么是Poland氏综合症



如果您还想对其他整形美容项目有进一 步的认识以及各医院整形专家的预约、 整形价格、医院资讯都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全国免费热线: 400-0827-795或者点击咨询我们的在线医生,我们将为您做出详尽专业的解答。(通过本网站预约还可以享受相关医院的折扣优惠)

版权声明:本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

来源声明:图文信息来源自网络,如果更新不及时,请通过400-0827-795或邮箱(daihushangwu@163.com)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