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裂修复的种类有哪些?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1/02 15:48

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唇裂修复手术比较常用的就是旋转推进法三角瓣法矩形瓣法这些手术方法。

唇裂修复的种类如下:

1、隐裂唇裂,隐裂的特点是:有一道沟或瘢痕超出了上唇的垂直长度,红唇有一切迹,白唇有缺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唇垂直短缩。可以出现鼻畸形,有时鼻畸形甚至比唇部问题更严重。通常需要手术治疗,但术中一定要仔细操作,以免术后产生畸形比先天性畸形更严重。

2、单侧不完全性唇裂,单侧不完全性唇裂有不同程度的上唇裂隙,但共同特点是鼻底处,或Simonart带处均完整。可用旋转推进法修复。尽管鼻翼畸形程度不同,需要移动复位的程度也不同,但都可在唇裂修复同时进行。

3、单侧完全性唇裂,单侧完全性唇裂的特点是上唇、鼻底、齿槽(来源于初发腭)均有裂隙。尽管继发腭不一定出现裂隙,但完全性唇裂多伴有全腭裂。评估单侧完全性裂的关键是齿槽的位置及患唇的垂直高度。齿槽骨一般有四种位置:

(1)狭窄不塌陷。

(2)狭窄伴塌陷。

(3)间隙宽,不塌陷。

(4)间隙宽,伴塌陷。"宽"是根据齿槽骨距合适的鼻翼基部的长短决定的。(也就是说当唇裂闭合后,鼻翼基部位于裂处)"塌陷"是指患侧上颌骨的舌侧距由健侧牙弓计算出的理想牙弓的距离。

唇裂修复的术后护理:

1、麻醉清醒后2小时,用汤匙喂少量温水或奶水,动作轻、准,不可触及伤口,以防止污染伤口或加重疼痛。

2、术后以唇弓减少术区张力,唇弓用宽胶布固定,为防止患儿抓破伤口或拔掉唇弓,可用小夹板绷带固定患儿双肘关节。每日检查唇弓的位置及固定情况,如有松脱应重新固定。

3、术后当日伤口有渗血可用棉签轻轻擦拭。伤口若有干血痂可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棉签交替轻拭伤口,再涂眼药膏保护,可预防感染,促进愈合。

4、伤口愈合良好,第5天拆线,钢丝唇弓减张固定应于拆线1周后去除,可用拉合胶布固定1个月。同时防止跌倒和撞伤而导致伤口裂开。

阅读:唇裂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唇裂修复的手术时机为何时?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热文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