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廓再造手术术后要如何护理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2/29 10:27

耳廓畸形患者有自卑心理、听力差、耳廓形态不佳怕遭到别人耻笑。对生活缺乏信心、易自闭、易激惹。患者的父母面对患儿有较强的自责心理。在生活中对患儿过分溺爱。使一些患儿专横而且顽皮。所以耳廓再造手术请一定要尽早做。

那么做完耳廓再造手术后要如何护理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耳廓再造手术的术后护理如下:

(1)常规静脉滴注抗生素3~5天。

(2)手术后3天拔除橡皮引流条,挤净腔内的积血后继续加压包扎。

(3)手术后7天拆线。

(4)手术后10天开始向扩张器内注射生理盐水,每次注射5~7ml,间隔3~6天注射一次,注射过程中,注意观察皮肤扩张的程度和颜色,如果发现皮肤颜色变白,应停止注射,观察15分钟,如果皮瓣颜色恢复正常,说明注水量合适。如果皮瓣颜色未恢复,说明注水量过大,应从注射壶内回抽部分液体,以防皮瓣坏死。

(5)60ral-tJ"张器可以过度扩张至lOOml,在注水量达到lOOml后即停止注射,保持扩张3~6个月,再取出扩张器,行耳廓成形术。

除此之外,耳廓再造手术后还有注意并发症的防治:

(1)切口感染:只要手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扩张器经过严格灭菌消毒,切口一般不容易感染。一旦出现感染,除应用有效抗生素外,从原切口内放置一个引流管,每日用生理盐水进行囊外冲洗1~2次,每次冲洗至囊内无混浊液体为止。另外,也可以向扩张囊内注入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

(2)皮瓣坏死:皮瓣坏死是一种严重并发症。一旦发生,不仅给患者造成痛苦,而且直接影响下一步的手术操作。防治措施:手术中皮瓣游离的层次要准确,皮瓣游离的厚度要均匀一致;严格止血,防止手术后血肿的发生。

(3)手术后扩张器外露:见皮肤软组织扩张术。

阅读:耳廓再造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耳廓再造术后并发症的防治?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