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廓再造有哪些不同的方案?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2/29 11:11

耳廓缺损主要有先天和后天的原因。先天性常见,有遗传因素,也有环境等因素。后天缺损主要是外伤、感染及肿瘤术后因素。 耳廓缺损只有选择外耳再造才能获得满意治疗。目前外耳再造主要的方式是什么呢?耳廓再造有哪些不同的方案呢?一起来看看吧!

耳廓再造的方法有三种,就是要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来获得好的效果。

耳廓再造的方案如下:

第一,不扩张法耳廓再造。第一期手术切取肋软骨,雕刻成平面的耳廓支架,埋植在小耳朵后的皮肤下,形成耳廓的主要结构;第二期手术将耳廓从头皮掀起,耳后植皮;可选择的第三期手术,再造的耳廓做一个小修整,如切口不平整、疤痕修复等。不扩张法耳廓再造方法简单,效果良好;由于皮肤保持原有的厚度,所以耳廓耐磨、安全性好;每次手术用时约2周,患者的经济负担也较轻;但是耳后要植皮,胸口及耳朵留有瘢痕。

这一类手术的适用人群是:耳后皮肤较薄、弹性较好、残耳较大、面部发育良好的孩子,大于6岁,高于1.2米;耳后皮肤完整的成年人(肋软骨强度足以抵消皮肤厚度及韧性,完全可以获得轮廓清晰的耳廓),如果符合条件,我认为这是很好的耳廓再造方法。不建议患者再不切实际地选择其他方法。

第二,扩张单瓣法耳廓再造,第一期利用大扩张器将小耳后的皮肤超量扩张,用时3~4个月;第二期取出扩张器,利用扩张皮肤完全包裹耳支架;我的方法是分两期手术完成,也有患者选择小修整再造耳。扩张单瓣法耳廓再造的优点是再造耳廓薄,耳内凹凸结构明显。但是大的问题是皮肤过薄容易出现破裂而再次修复,耳廓残余的毛发过多,影响效果;还有耳廓的外突程度可能不足,手术中需要的肋软骨量较多,幼儿不适应此法手术,扩张周期长容易出现感染等并发症。再就是治疗过程漫长,经济负担重,还需要多次脱毛处理。

这种手术的适用人群是患者年龄要大于8岁,身高大于1.3米;耳后的皮肤较厚,正常侧耳廓不大(6x3 cm之内);或者小耳朵较多(大甲腔型小耳畸形),尤其是耳道明显的患者。选择这种手术的人群要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和充足的时间,一定要满足以上手术条件。

第三,扩张两瓣法耳廓再造,第一期50ml扩张器扩张皮肤,大约1.5月左右;第二期取出扩张器,扩张皮肤覆盖耳支架的前面,耳后植皮;第三期手术需要修整小耳朵,修整瘢痕。这种手术的可以适应所有患者,耳廓凹突明显,残留毛发少,耳廓外展合适,耳廓耐磨性强。但是手术操作复杂,容易出现并发症,耳后的瘢痕和不扩张手术相当,经济负担适中。

这种手术的适用人群是患者年龄大于6岁,身高大于1.2米;耳后的皮肤弹性差,或者瘢痕性皮肤。

阅读:外耳再造手术有哪些注意事项  外耳再造的手术方式如何?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