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廓再造手术有哪些注意事项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2/29 10:31

对双侧小耳畸形并伴外耳道闭锁,患者应首先考虑外耳道和中耳手术,以改听力。对于单侧小耳畸形并伴外耳道闭锁者,则先行耳廓再造术。以后再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进行中耳手术,如条件许可,也可将耳廓再造术和中耳术合在一起手术。耳廓再造手术应尽早开始做。

耳廓再造的注意事项如下:

1、耳廓皮肤表面剥离要保留薄层皮下,不可过薄,扩张后去除包膜亦应注意皮瓣血运,剥离也不宜过深,防止损伤异常走行的面神经。

2、用作塑形的固定缝线,宜相间,不宜过紧,防止皮瓣坏死。

3、组织扩张法不主张快速扩张,以防止扩张囊暴露和术后Y皮瓣回缩,引起耳廓变形,扩张可适当超量。维持一段时间后,被扩伸的皮瓣完全不缩再手术的话更为理想。

4、若发生耳廓支架暴露,应及时处理。小者通过局部换药使之自愈;大者需用皮瓣覆盖。异体、异种及人工材料的支架,可发生支架暴露而导致手术失败,应慎用。

耳廓再造的术前准备:

1、有无病史;身体一般状况的评估。

2、对耳部的检查。

3、有无出血倾向的药物的应用。

4、确定耳部有效的手术方式和设计。

5、拍照片,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手术方案。

6、术前戒酒戒烟一周。

7、女性朋友避开月经期。

耳廓再造的术后护理:

(1)常规静脉滴注抗生素3~5天。

(2)手术后3天拔除橡皮引流条,挤净腔内的积血后继续加压包扎。

(3)手术后7天拆线。

(4)手术后10天开始向扩张器内注射生理盐水,每次注射5~7ml,间隔3~6天注射一次,注射过程中,注意观察皮肤扩张的程度和颜色,如果发现皮肤颜色变白,应停止注射,观察15分钟,如果皮瓣颜色恢复正常,说明注水量合适。如果皮瓣颜色未恢复,说明注水量过大,应从注射壶内回抽部分液体,以防皮瓣坏死。

(5)60ral-tJ"张器可以过度扩张至lOOml,在注水量达到lOOml后即停止注射,保持扩张3~6个月,再取出扩张器,行耳廓成形术。

阅读:耳廓再造手术术后要如何护理  耳廓再造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