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风耳整形的必知常识有哪些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2/28 13:48

招风耳在临床上也叫隆突耳畸形,它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先天性耳廓畸形,主要表现为双侧,大都是因为胚胎期耳轮形成不全或耳甲软骨过度发育造成的。严重的招风耳问题对外在容貌和自信心都是一种影响,所以尽早借助招风耳整形手术矫正。

正常人耳甲后壁与耳舟后壁夹角为90°,此角在耳廓的前面表现为对耳轮。招风耳的耳廓整体与颅侧壁间的夹角超限可达90°。舟甲角过大接近180°时,对耳轮消失。三角窝与舟状窝遂失去界限,即对耳轮后脚消失,严重者对耳轮前角也消失,耳廓上半部失去正常的凸凹迂回结构,呈扁平状态。

因此亦常将这种极严重形式的招风耳称为贝壳耳,有些招风耳尚伴有耳甲后壁过高。也有的招风耳舟甲角并无明显异常,其主要表现为耳甲后壁过高、形体过大。


招风耳整形需要了解的常识如下:

1、手术时机

手术宜在儿童5~6岁即学龄前进行。双侧耳廓整形宜在一次手术中完成。

2、禁忌症

中耳炎、耳皮肤炎症、瘢痕体质。

3、手术原则

重新形成对耳轮及其上脚,减小耳甲壁的宽度,使耳轮至乳突区的距离小于2cm。

4、整形方法

招风耳整形方法很多,现介绍一种微创有效的常做的方法:Converse法招风耳整形术。

①标记:首先在耳廓前用亚甲蓝标出对耳轮,对耳轮上、下脚及上、下脚结合部和三角窝。亚甲蓝针穿透全层,标出耳软骨的对耳轮位置,然后在耳廓背侧标出皮肤切口位置。

②切口和分离:按画线切开皮肤,切口两侧皮下紧贴耳软骨分离,暴露耳软骨达针刺亚甲蓝着色点。

③缝合:是用这种方法矫正的关键技术。缝合前判断软骨的厚薄和软硬程度,如果耳软骨薄而柔软,可采用耳甲耳舟直接缝合的方法矫正畸形。如果耳软骨厚而硬,则在缝合前先对耳廓背面亚甲蓝标记范围内的软骨作多个3mm长的切口,切开软骨厚度的2/3,注意不切透软骨,使软骨变得柔软,再采用耳甲耳舟直接的方法矫正畸形。分别在耳舟与耳甲之间缝合3针,每针一端稳定地缝在耳舟软骨上,另一端在耳甲软骨上,水平褥式缝合,缝合完后再打结,打结的力度以形成与对侧基本对称的对耳轮为标准。缝合皮肤,敷料包扎,压力适中。

④在矫正招风耳时,手术须过度矫正,术毕用湿纱布团塞耳廓凹陷部分,用棉垫及绷带加压包扎,以维持所需外形轮廓及位置,预防血肿形成,伤口一般不放置引流条。

⑤术后处理:术后一般常规应用抗生素3天,10天左右去除敷料拆线,在拆线后仍应加压包扎3~4周。

阅读:耳矫正术的手术过程如何" style="font-family:"white-space:normal;font-size:24px;text-indent:2em;margin:0px;padding:0px;border:0px;vertical-align:baseline;text-decoration-line:none;color:#666666;outline:none;">招风耳矫正术的手术过程如何   招风耳整形手术有哪些优点?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