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鼻再造手术的方法是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2/27 10:59

全鼻再造所需的皮肤组织的来源,主要是用皮瓣或管形皮瓣移植,常用的为额部皮瓣、上臂皮管、肩胸皮管以及带血管蒂或吻合血管的游离前臂皮瓣等。以前额皮瓣为佳。

那么全鼻再造的方法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由于皮肤软组织扩张术的开展,对额部皮肤进行预先扩张后,再行全鼻再造,不仅鼻尖鼻翼不易出现血运障碍,且额部供区创面不需植皮,能轻易的直接缝合,避免植皮后色素沉着及凹陷性瘢痕。因此,目前扩张后额部皮瓣法成为全鼻再造的方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额部皮瓣法。

1.传统额部皮瓣法修复

额部皮瓣因其组织薄、致密而坚韧,血液丰富,用于鼻再造塑型,色泽和功能恢复较为理想,外形稳定,后期挛缩小,且在皮瓣转移中不需要肢体固定,大多情况下不需用软骨支架,也可保持鼻外形挺直。手术次数也少。其缺点是额部植皮区色素沉着。

2.额部皮瓣扩张全鼻再造

埋置扩张器

在前额发际上方3~5cm处做一长约5~6cm的弧形切口,深达帽状腱膜或额肌下,进行钝性剥离,直达眉间骨膜浅层。一般宜埋置170ml容量的长方形扩张囊,检查无出血点后,放置负压引流2~3d,缝线于术后7~8d拆除。按常规注水法每5~7d通过阀门注水一次,每次为扩张器容量的10%~15%。根据现有经验,一般注水量宜达200ml以上,时间宜在2个月以上。若患者不着急,扩至所需容量后维持一段时间比较好,若能保持半年左右,此扩张后的额部皮瓣则较少收缩。

3.皮管或皮瓣法全鼻再造

全鼻缺损、鼻下端缺损等,额部皮肤已被破坏不能用于鼻再造,或患者不愿意用额部皮肤作为修复材料者,也可采用邻近的组织设计带蒂皮瓣转移修复,如、胸三角皮瓣、前臂皮瓣、上臂皮管及肩胸皮管等。这些部位取材较丰富,但皮肤质地较柔软,塑型不如额部皮瓣,色泽也较差。耳后皮瓣为宋儒耀、陈中基等近年研究发现,耳后乳突区皮瓣除有耳后动脉与颞浅动脉吻合支分布外,颞浅动脉顶支还有耳后支呈垂柳状直接分布至该区,此分支就在耳轮脚下面。根据这一发现,应用耳后皮瓣修复全鼻缺损获得成功,为全鼻再造术提供了新的方法。上臂皮管是经典印度鼻再造法,现今仍不失为一良好的方法,因为尚需将手臂与头部固定2~4周,疗程较长为其缺点。

4.游离皮瓣法修复

应用显微外科技术行前臂三叶皮瓣全鼻再造术,其成功的关键是正确的解剖剥离皮瓣和血管吻合的质量。若动、静脉吻合口通畅,、血供充分,回流良好,皮瓣成活一般没有问题。皮瓣剥离时要仔细止血,在血管吻合成功后一般还应该再次检查皮瓣有无活动性出血点。

阅读:鼻部再造如何设计手术操作?  做鼻再造术的安全性怎样?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