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弯曲有什么临床表现?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2/26 14:18

即便是正常的鼻中隔也很少完全居中和平直.只有当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偏曲或局部有突起并引起鼻腔功能障碍或产生症状时,方诊断为鼻中隔偏曲。偏曲一般呈C形或S形,如呈尖锥样突起,则称骨棘或矩状突;如呈由前向后的条形山嵴样突起,则称骨嵴。

鼻中隔弯曲的临床表现如下:

1.鼻塞

为常见症状具有交替性或持续性,向一侧偏曲者,常为单侧鼻塞;向双侧偏曲者如S型偏曲,则鼻塞多为双侧。但一侧偏曲者如对侧出现了下鼻甲代偿性肥大,也可出现双侧鼻塞。如患急性鼻炎则鼻塞更重。

2.鼻出血

为常有症状。发生在偏曲的凸面、骨棘或骨嵴的尖部,此处黏膜薄,常受气流和尘埃刺激,易发生糜烂而出血。

3.头痛

如偏曲部位压迫下鼻甲或中鼻甲,可引起同侧反射性头痛,主要因分布于鼻腔黏膜的三叉神经末梢受刺激所引起。鼻塞重,头痛加重。鼻腔滴用血管收缩剂或应用表面麻醉剂后,则头痛减轻或消失。

4.邻近器官受累症状

如高位鼻中隔偏曲妨碍鼻窦引流,可诱发化脓性鼻窦炎或真菌感染。如影响咽鼓管通气引流,则可引起耳鸣、耳闭。长期鼻塞、张口呼吸,易发生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并可在睡眠时发生严重鼾声。

5.嗅觉障碍

鼻中隔高位偏曲,阻塞嗅裂,使空气中嗅素不能到达嗅区,可产生呼吸性嗅觉减退。如嗅区长期闭塞,同时并发鼻窦感染,嗅神经末梢长期受炎性刺激,亦可发生退行性病变。

鼻中隔弯曲的危害:

1、鼻中隔偏曲会导致患者经常流鼻血,其结果可引起失血性贫血、急性失血性休克,如果是孕妇因该病经常流鼻血,不仅本人会贫血,还会造成胎儿贫血和营养、氧气的供给不足,严重者可引起胎儿窘迫,甚至早产或死胎。

2、鼻中隔偏曲导致鼻部狭窄,呼吸不畅,阻塞鼻窦口,可引起鼻窦炎、鼻息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导致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引发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心绞痛、中风等严重器质性疾病。

3、鼻中隔偏曲需要进行手术矫正者,极易造成医源性的鼻中隔损害,成为终生损伤。

阅读:鼻中隔弯曲的病因是什么?  弯鼻矫正的软骨过程是怎样的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