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口腔整形 > 口腔疾病 > 松牙固定 > 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

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12/21 11:292017/12/21 11:29
呆狐网

牙齿松动,指牙齿松动程度超过正常生理范围。牙齿在健康状态有一定的活动度,主要是水平方向的,垂直方向更是非常微小,不超过0.02mm,不易被察觉。当由于某些疾病因素或其他因素造成牙齿的活动度大于这个范围时,就称作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的原因如下:

牙齿松动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主要由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是牙根周围组织的改变,二是牙根本身的吸收变短。

牙根周围组织改变

1.慢性进展性的牙齿松动多由于牙周炎引起,这种松动多不伴有牙齿明显的疼痛不适,多会有咬物无力的症状。需要引起大家重视的是,我国的多数成年人,尤其是35岁以上的成年人患有慢性牙周炎。牙齿是靠牙根周围的骨组织和软组织包绕连接支持才能稳定地存在于口腔内的固定位置并发挥功能。慢性牙周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疾病,主要是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在疾病的早期并不引起牙齿松动,但随着疾病的进展,包绕牙根的牙槽骨发生慢性吸收,当吸收的程度超过牙根长度的1/2时,牙齿的支持力量减弱,会使牙齿的松动度增大。可以理解的是,后牙多有多个牙根,包绕牙根的牙周支持组织也更多,前牙多是单根的,所以在牙槽骨吸收到相同的程度时,前牙多比后牙更加松动。另外,不容忽视的是,除慢性牙周炎外,侵袭性牙周炎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牙周炎,患有侵袭性牙周炎的病人多在比较年轻时即出现了牙齿松动的症状,程度更重,进展更快,多在青春期或20岁左右发病,女性比男性更易发病。

2.如果牙齿的咬合状况不良,或有夜磨牙、紧咬牙的不良习惯,对牙齿的咬合造成了创伤,长期也会造成牙齿的松动。是不是因为咬合造成的创伤,还需要由口腔科大夫的专业检查来确定。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本身患有牙周炎的人,对咬合创伤也更加敏感,对相同的咬合创伤造成牙齿松动的程度也更加严重。

3.突发的牙齿松动多有明确的病因,如突然咬硬物、受外伤等。这种情况造成的牙齿松动多会伴有疼痛不适,并可能有牙齿的移位,即偏离原来正常的位置,重者会造成牙齿的脱落。这种情况应当尽早去医院治疗。

4.如果牙齿松动的情况伴有牙齿咬合疼痛或牙龈疼痛后发生,多是牙周膜组织的急性炎症水肿,从而造成了牙齿的松动。而造成牙周膜炎症水肿又可能有多个病因,若先前有牙齿对冷热刺激疼痛,或者自发的牙齿剧烈疼痛,可能是由于牙髓炎症的进展造成了牙根尖周组织的炎症,从而造成了牙周膜组织的炎症,这种情况应先处理牙髓和根尖周组织的炎症;若是有牙龈疼痛明显流脓的情况,可能是由于牙周脓肿造成的牙周膜的炎症,这也是牙周炎的一个表现,此时应先解决牙周的脓肿

5.如果牙齿松动的情况出现在牙周手术后,那么这时的松动一般是暂时的,只是因为手术引起的局部组织有些充血所致。一般在几周之后水肿减轻后牙齿会回到原来的松动程度。

6.女性激素水平的变化可能会引起牙齿松动度的改变,如在月经期可能出现轻度的牙齿松动。

牙根本身的吸收变短

1.儿童在乳牙替换之前会发生乳牙牙根的吸收,当到达一定程度时即可出现牙齿的松动,这种情况下的牙齿松动一般没有其他的疼痛不适。

2.其他疾病造成的牙根吸收。如受过外伤的牙齿长时间后、根管治疗之后的牙齿可能会出现的牙根的吸收,若牙根下方有肿物等的长期压迫也会造成牙根的吸收。故此时应尽早就诊,明确原因。

阅读:种植牙经常松动的原因及治疗  牙齿松动的预防和保养方式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