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口腔整形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牙周炎的组织病理是什么?

牙周炎的组织病理是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12/20 14:332017/12/20 14:33
呆狐网

牙周炎是多因素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等也会对牙周炎有负面影响。目前认为没有哪种全身性疾病或功能紊乱会直接导致慢性牙周炎的发生。此外,某些环境因素和行为因素如吸烟、精神压力等可能是危险因素。

那么牙周炎的组织病理是什么呢?今天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牙周袋

牙周袋形成是牙周炎重要的病理性改变之一。当患牙龈炎时,由于牙龈的肿胀或增生使牙龈缘的位置向牙冠方向移动,从而使龈沟加深,但结合上皮的位置并未向根方迁移,也就是说没有发生牙周附着丧失,此为假性牙周袋,或称龈袋。而患牙周炎使,结合上皮向根方增殖,其冠方部分(即原来的龈沟底处)与牙面分离,使龈沟加深而形成牙周袋,这是真性牙周袋。当然,临床上的牙周袋常包含上述两种情况,即牙周袋是由于牙龈缘向冠方移动以及沟底向根方延伸所形成的。

牙周袋内含有菌斑、牙石、龈沟液、唾液粘蛋白、脱落上皮和白细胞等,白细胞坏死分解后形成脓液。袋壁软组织经常受龈下牙石的机械刺激,引起袋内出血。袋内容物具有较大的毒性。

2.牙槽骨吸收

牙槽骨吸收是牙周炎的另一个主要病理变化。由于牙槽骨的吸收,使牙齿的支持组织高度降低,牙齿逐渐松动,较终脱落或拔除。牙槽骨是人体骨骼系统中带些和改建较活跃的部分。在生理条件下,其吸收与新生是平衡的,故牙槽骨的高度保持不变。当骨吸收增加、或骨新生减少、或二者并存时,即发生骨丧失,使牙槽骨高度降低。

患牙周炎时牙槽骨的吸收主要由局部因素引起,全身因素的作用尚不明确。局部因素主要是慢性炎症和咬合创伤。炎症和创伤可单独作用或合并作用,从而决定骨吸收的程度和类型。

在患牙周炎时,同一牙的不同部位和牙面,可以存在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牙槽骨吸收,牙槽骨吸收程度所反映的是牙周炎在过去的破坏结果,与当前牙周软组织的炎症情况、牙周袋深度等不一定一致。

3.牙周病的活动性

牙周病的活动性是指牙周炎病变呈静止期和加重期交替出现。静止期的特征是炎症反应减轻,骨吸收和附着丧失停止或极其缓慢。加重期(活动期)的特征是骨吸收和附着丧失加快发生,牙周袋也加深。活动期可持续数天、数周或数月,常呈随即爆发性发作。此后,常可自动进入静止期。

目前尚无理想的判断活动期的客观指标,一般以定期(1-3个月)测量附着丧失程度来监测,若在两次检查的间隔期出现附着丧失加重≥2mm,则认为有活动性发生。

牙周活动性破坏并不是同时发生在同一口腔的所有牙位,某一时期可以发生在某几个牙,另一时期可以发生在另一些牙的一些位点,这成为牙周病的牙特异性和位点特异性。因此牙周炎程度的加重包含着发生新的疾病位点或/和原有疾病部位的破坏加重两个方面。

阅读:慢性牙周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治疗牙周炎的方法有哪些?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