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系带过短要如何矫正?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12/20 10:312017/12/20 10:31

舌系带过短是指孩子出生后舌系带(舌筋)没有退缩到舌根下,其附着点靠前,导致舌头不能伸出口外,舌尖不能上翘,影响孩子的发音,尤其是卷舌音。孩子的发音不准并不都是舌系带过短导致的,常与平时的训练有关,建议出生后或1~3岁左右手术。

如果先天性过短,舌的前伸运动就要受限,舌不能伸至下唇外侧,舌尖部则呈"V"型或"W"型。舌系带过短常造成吸吮,咀嚼和语言障碍,特别是在发音时,由于舌尖不能抵达前腭部,病人不能发出舌腭音及卷舌音,使人感到有"大舌头"的感觉,而且舌系带过短的幼儿哺乳时,由于舌前伸时系带与下前牙切端摩擦易形成溃疡。

舌系带过短可通过手术矫正。手术的时间以2岁前幼儿说话之前为宜。因在婴儿期发育尚不完全,舌系带前部附着接近牙槽嵴顶端。随着年龄增大及牙齿的萌出,系带逐渐松弛,前部附着也逐渐相对下降,移位至口腔底部。舌系带过短的矫正为麻醉后将舌系带横切开,再纵行缝合。如出血不多,不缝合也可以,很快能愈合。但要注意不要损伤舌下管及肌肉,特别不要损伤舌下腺导管。舌系带过短的说话不清楚应与大脑发育不全的说话不准确加以区别,后者非手术所能奏效。

舌系带过短的矫正方式:

手术采用局麻,先在舌中央距舌尖1.5cm处穿一针,把缝线留长做牵引。向上拉紧缝线,舌系带亦紧张;用剪刀在拉紧的舌系带中央剪开2~3cm,剪开线从前向后,与口底平行。然后把创口拉长,从上而下缝合创口。这样,横形切开的创口被缝为纵行创口而达到治疗目的。有些婴儿舌系带过短随着生长发育可变为正常。

舌系带过短的治疗:

1.手术治疗

(1)如果舌系带短、系带又薄(组织中包含的血管、神经较少),可以行非麻醉下的舌系带切开术,压迫止血;

(2)如果舌系带短、系带厚(组织中包含的血管、神经较多),必须在麻醉下切开、缝合止血,1~2岁的孩子不配合的情况下,需全身麻醉下手术;3岁左右孩子基本能沟通配合的,可局部麻醉下行舌系带成形术。

2.语音训练

做完手术后,也要加强语言训练和翘舌扺腭部运动。

阅读: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舌系带过短  舌系带过短有哪些临床表现?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