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小儿发生斜视怎么办?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17/12/18 11:45
导读:儿童出现斜视一定要重视,抓紧时间检查矫正,发现小儿发生斜视怎么办?在婴幼儿群体中,我们要多加注意斜视的发生。

  发现小儿发生斜视怎么办

  小儿发生斜视的原因

  1.发育不完善: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人的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的,这种功能建立与视觉功能一样是反复接受外界清晰物像的刺激,逐渐地发育和成熟起来的。婴儿出生后2个月只有大体融像,准确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续到5岁以后,立体视建立较迟,6~7岁才能接近成人。所以说5岁前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是儿童斜视的高发期。

  2.先天异常:这种斜视多由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发育异常,眼外肌本身发育异常,中胚叶分化不全,眼肌分离不良,肌鞘异常及纤维化等解剖上的缺陷或支配肌肉的神经麻痹所致。也有的由于生产过程中使用产钳造成婴儿头面部损伤或母亲生产时用力过度致胎儿颅压升高产生大脑点状出血,而出血刚好在支配眼球运动的神经核处引起眼外肌麻痹。此外,也有遗传因素,斜视眼在家族中遗传不是全体成员,这种缺陷往往是间接遗传到下一代子女身上。一般出生6个月内发生斜视称先天性斜视,它不具备建立双眼视物的基本条件,对视功能的发育危害较大

  3.眼球发育特点使儿童易患斜视: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

  4.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如果集合过强或外展不足或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内斜;相反外展过强,集合不足或者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外斜。

  发现小儿发生斜视怎么办

  小儿斜视矫正的手术方法

  先考虑病人是什么类型的斜视,有没有垂直肌的异常,眼球运动情况怎样,是需要尽早手术还是保守治疗,术前如何配戴眼镜,戴多长时间该加减度数,需不需要弱视训练及遮盖,如何配合训练矫正异常视网膜对应等等。手术设计时,即要结合屈光度的情况考虑是否需过度矫正或欠一点点,考虑患者的远期效果;同时也要结合集合和外展有无过强或不足考虑手术量的分配。

  三棱镜及视野弧的应用也彻底纠正了原来用手电筒确定斜度时带来的不准确,加上进口可吸收缝线的应用及手术切口的改良等等,目前已能做到处理合理、治疗科学到位、手术设计准确、切口美观,外表不留痕迹。现代斜视显微手术的开展,更为复杂的斜视病人减少手术次数,避免分期手术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手术方式更趋合理与科学,能同时兼顾病人对功能与美容的需求。

   阅读: 斜视眼矫正术后注意事项  做斜视手术后还会复发的原因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