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畸形矫正什么时候做恰当?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1/14 15:27
  你能想象一下,你没有耳朵是什么样子吗?估计特别的怪异吧。而且,对于耳朵它除了除了掌管听觉外,还有保持身材平衡的功能。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生下来就小耳畸形,不仅容貌缺损,心理上也受到极大的创伤。那么小耳畸形矫正什么时候做恰当?

  什么是小耳畸形呢?小耳畸形属于先天性畸形,其发病原因尚不确定,一般认为是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认为,小耳畸形存在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有家族史的人群,其后代的发病率会明显高于没有家族史的人群,可高达2.9%-33.8%。所以,对于没有明确家族遗传史的人群来说,不需要过于担心自己的小耳畸形会遗传给下一代。

  那么什么时候矫正小耳畸形恰当呢?发现小耳畸形之后,很多家长都希望尽量早点给孩子手术,解除其心理包袱,这时候手术时机选择就十分重要了,关于手术时间,其实有不同说法,一般认为6岁左右,这时耳廓大小已达到成人的90%,可以用自体肋软骨雕刻出足够大小的耳支架了。但是存在两个难点:其一,年纪小,肋软骨可取量越少,难以确保雕刻出一个令人满意的耳廓支架;其二,即使肋软骨够用,但是取多了容易塌陷,造成继发胸廓畸形。

  所以这个手术时间点,建议应视体格发育情况,一般在10岁前后,同时,在青春期前。因为10岁后耳廓基本停止生长,完全可以参照健侧耳廓的大小和形状进行耳再造,长大后双耳不会明显不对称。另外,耳再造所采用的自体肋软骨,需要小孩身高达到120cm以上才有足够的肋软骨进行耳支架雕刻,此年龄段肋软骨的弹性非常好,易于耳支架成形。

  至于为什么要在青春期前呢?青春期叛逆时,在形成性格的过程中,如果产生自卑等心理,易对人格产生影响。为什么一些专家建议在6岁动手术,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6岁是上学的年龄,不希望孩子受到同学的歧视。当然,年纪太大也不行,10岁左右的肋软骨在质地、弹性上比较适合耳朵再造,造出来的耳朵外形好;成年之后,软骨会逐渐骨化,弹性降低,脆性增加,给雕刻支架带来困难。当然,中老年人也有成功案例。

   阅读:天生小耳畸形修复怎么选择医院                   小耳畸形矫正术的原则与注意事项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